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口腔顎面外科】談正顎手術

 (經典牙醫提供)
 (經典牙醫提供)

文/彭奕炘(新竹經典牙醫院長)
常常有很多患者來求診,他們告訴我,以前做過牙齒矯正,怎麼現在下巴是歪的?或者下巴凸出來了?變成戽斗了!

事實上,有戽斗基因的人,小時候不見得看得出來,下巴的骨頭會一直長到18歲成年,所以有一部分人,就算小時候做了齒顎矯正,長大後可能下巴還是會凸出來。西方人的戽斗僅占人口的1%,而東方人的戽斗卻占了全部人口的15%,比例相對來講是很高的。

很多戽斗患者,並沒有配合正顎手術來作牙齒矯正;而有的醫師想要便宜行事,只打了骨釘,勉強拉牙齒,就想把牙齒拉正,但卻造成很多後遺症包括:顳顎關節疼痛變形;顏面神經失調,造成眼皮亂跳;下排前牙硬是往後拉,造成牙根露出;下排牙齒變得很搖晃;或者雖然牙齒對上了,臉卻變得更歪,下巴看起來更突出。種種問題就是因為牙齒矯正時,沒有同時做正顎手術。

上顎和下顎的骨頭差異若真的很大,就算上下排牙齒是透過矯正對起來了,咬合卻是不穩定的,也做不出所謂的微笑曲線,外觀依然很戽斗。建議戽斗的患者在選擇矯正醫師的時候,也要找到專業的正顎手術醫師喔。如果是下巴較大,比較有可能會變成戽斗的小孩,則建議等到18歲之後才做矯正。◇

經典牙醫院長彭奕炘。(經典牙醫提供)經典牙醫院長彭奕炘。(經典牙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