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這麼萌的角鵰 卻是最強悍鷹鳥 撲食堪比美洲豹

表情呆萌的角鵰。(Bjørn Christian Tørrissen, Wikimedia Commons; Pinterest)
表情呆萌的角鵰。(Bjørn Christian Tørrissen, Wikimedia Commons; Pinterest)

【大紀元訊】提起猛禽,人們會想到老鷹。其實鷹隼多種多樣,可與老鷹媲美的角鵰就是其中之一。它可以長到足足1米高,擁有一雙粗大健壯的腿,腳爪的握力竟有180公斤,撲捉食物極其強悍、凶猛,被稱為「空中美洲豹」。

角鵰(學名:Harpia harpyja)又名哈比鷹,這個名字和希臘神話中的哈耳庇厄有關。哈耳庇厄是一種人面鷹身的怪物,專門負責把死人帶到冥王哈得斯面前。

展翼的角鵰。(Jitze Couperus, Wikimedia Commons)展翼的角鵰。(Jitze Couperus, Wikimedia Commons)

它還是巴拿馬的國鳥。在巴拿馬國徽裡可以看到一隻昂首展翅的褐色雄鹰,嘴裡叼著一條綬帶,上書有該國格言——拉丁文的「為了世界的利益」。那隻鳥正是角鵰。

角鵰是世界上體型最大的鳥之一,也是美洲最大、最強悍的鳥。它瀕臨絕種,野生角鵰只能在亞馬遜熱帶雨林中找到踪跡。

角鵰的上身羽毛呈灰黑色,下身是白色;頸部是黑色,頭則是灰黑或灰白色,長有羽冠。雌性鵰一般比雄鵰大,平均身長108公分,翼展達2米,體重在6.5~9公斤間。

這隻角鵰正準備起飛。(Jonathan Wilkins, Wikimedia Commons)這隻角鵰正準備起飛。(Jonathan Wilkins, Wikimedia Commons)

角鵰的喙向下彎勾,便於撕裂獵物;腿部粗壯有力。強壯的爪子有四個腳趾,銳利的黑色指甲可長達13公分。它也具備了世界現存成年鳥中最強的腳爪握力——180公斤,能提起超過自己體重四分之三的獵物,也足以「一抓致命」。

角鵰的黑爪子是捕獵利器。(Jonathan Wilkins, Wikimedia Commons)角鵰的黑爪子是捕獵利器。(Jonathan Wilkins, Wikimedia Commons)

它攻擊撲捉的對象大多是在樹上棲息的哺乳類動物,如蜘蛛猴、長鼻浣熊,也會獵取其它鳥類。角鵰飛行時聲音很小,一旦鎖定目標,對方一定逃不掉。

這隻角鵰剛剛捕到一隻鳥。(Jonathan Wilkins, Wikimedia Commons)這隻角鵰剛剛捕到一隻鳥。(Jonathan Wilkins, Wikimedia Commons)

令你驚訝的是,它的側面和正面外貌常常反差很大。從側面看,它氣宇軒昂、「怒髮衝冠」;鵰喙緊閉,黑眼深邃,顯出威武陽剛。

(Eric Kilby, Wikimedia Commons)(Eric Kilby, Wikimedia Commons)
(Erwin Neles/Flickr)(Erwin Neles/Flickr)

它的正面卻常常萌態十足:小嘴抿成一道縫,和尖尖的喙交叉成十字,頭上豎起的黑羽毛撐出一頂「羽冠」,為它增添幾分滑稽和溫柔 。面相真是好特別!

(Miami Zoo)(Miami Zoo)
(Ivo Kruusamägi, Wikimedia Commons)(Ivo Kruusamägi, Wikimedia Commons)
角鵰幼鳥。(公有領域)角鵰幼鳥。(公有領域)

下面的影片中,可以看到角鵰抓撲猴子的驚險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