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國人最愛赴美留學 第2 名日本擠下英國

【記者蕭軒/綜合報導】調查顯示,台灣父母為子女選擇海外教育時,美國名列榜首,日本則擠下英國成為第二。不過,台灣父母以每月薪資支付教育費的比率(85%)高於全球平均(74%),子女容易受家庭環境或父母工作而影響學業。

中央社報導,匯豐集團公布「教育的價值:超越巔峰」研究報告,顯示美國是台灣父母將子女送至海外接受教育的首選,去年占比僅48%,今年大幅躍升至70%,成長顯著。而今年英國不再穩坐第二排名,日本以38%的占比略高於英國的35%。

關於教育平均花費,在15個受訪國家及市場中,排名第一的是香港父母,平均支付子女教育花費為13萬2,161美元;第二名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平均教育花費9萬9,378美元;接著為新加坡的7萬939美元,以及台灣的5萬6,424美元。

匯豐(台灣)銀行個人金融暨財富管理事業處資深副總裁陳宥辰表示,台灣地區父母為子女準備的平均教育費,從小學至大學為新台幣180萬元,極可能低估了教育成本。

但是台灣父母為了子女的教育仍費盡心思,七成以上選擇讓子女上私立學校或補習班,高於全球的六成三。

支付教育費的方式,85%的台灣父母以每月薪資支付,42%透過儲蓄、投資或保險,16%透過特別設立的教育儲蓄或投資計畫支付。

陳宥辰認為,台灣父母高度仰賴薪資支付子女教育費,這樣的現象,容易讓子女因為家庭環境或父母工作而影響學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