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高配息非高報酬 借房貸投資南非幣有風險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坊間流傳,利用低利率的房貸借款購買南非幣創造高額利差。專家指出,「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提醒投資人謹慎評估投資風險。

買南非幣來投資高配息基金,在市場掀起一波熱潮,甚至有人借房貸出來買。坊間流傳的「套利高招」是借出利率不到2%的低利房貸約500~1千萬元,換匯後買入南非幣,再投資於南非幣計價的年化15%高配息基金,賺取當中的高額利差。

但是,專家指出,雖然與「新興市場」關連的股票、債券或匯率等投資產品可能有高息、高利、高報酬的回報,也有頗高的潛在風險。對此,瑞銀對投資人提出3項建議。

首先,南非幣是波動度高的新興市場貨幣,匯率風險不小。若從今年的低點到高點來看,美元兌南非幣從12.5驟升至14.5,南非幣急貶超過15%,目前價位約為14。

其次,投資人應注意的觀念是「高配息」不等於「高報酬」。在配息金額固定下,若基金淨值下降,配息率將上升,也就是說,可能賺了配息但卻賠了本金。

第三,借錢投資本身就是高槓桿、高風險的做法,尤其是透過「房貸」來做,也有相當程度的風險,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