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今年首虎 陝西副省長馮新柱落馬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官方1月3日通報陝西省副省長馮新柱落馬,馮新柱是中共十九大後的第四虎,也是2018年首虎。陝西歷來官場勢力交錯,直通中南海,近期已連續震盪。

中共中紀委網站1月3日通報,陝西省副省長馮新柱「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審查。官方未提及馮新柱因何事被查。

公開資料顯示,馮新柱1960年7月生,是陝西洋縣人,仕途一直沒有離開當地,且自2001年6月任銅川市副市長後,歷任銅川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市委副書記、代理市長、市長和市委書記,直到2015年4月任陝西省副省長。

馮新柱成為2018年首虎,同時也是中共十九大結束後的第四虎,此前三虎分別是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魯煒、遼寧省副省長劉強和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傑輝。

陸媒表示,2018年首虎來得比往年早。2015年首虎楊衛澤是在1月4日落馬,2016年首虎陳雪楓是在1月16日落馬,2017年首虎虞海燕是在1月11日落馬。

而在馮新柱之前,陝西官場已經在震盪中。2017年5月22日,另一個陝西本土官員,曾任西安市委書記的陝西省人大常委會前黨組副書記、副主任魏民洲受查。

陝西官場勢力交錯 直通中南海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籍貫陝西富平,自習近平上台後,成為中共政治高地。多年來,該省各派勢力交錯,至近兩年高層人事頻頻變動。

近20年間,現任人大副委員長李建國,以及正在主管反腐的現任政治局常委趙樂際都先後主政陝西。習近平頭號親信、現任常委栗戰書仕途亦歷經陝西。2014年已經在山西省委書記位子上被貶、最近退休的袁純清屬團派,也曾任陝西省委副書記。曾任陝西省長的還有江派背景的陳德銘。

2016年3月卸任陝西省委書記的趙正永,曾捲進周永康之子周濱案,並在2016年被商人舉報涉前最高法院副院長奚曉明案,被揭與奚聯手干預司法、搶奪市值曾高達數百億的探礦權的黑幕。

2017年10月卸任陝西省委書記調往江蘇的婁勤儉是典型的技術型官員,現任陝西省委書記胡和平是習近平「清華系」人馬。2017年12月31日,官方消息稱,吉林省長劉國中已調任陝西省委副書記。預計隨後陝西高層還將有異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