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沒時間倒下!父跛腳又罹癌 為養女兒頂烈日種瓜

雲林的呂爸爸,早年遭酒駕重創,現今被確診為口腔癌第三期,為了養家依然在田間頂烈日種瓜(網路影片擷圖)
雲林的呂爸爸,早年遭酒駕重創,現今被確診為口腔癌第三期,為了養家依然在田間頂烈日種瓜(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李瀟/綜合報導】雲林一位以種瓜謀生的呂爸爸,因早年曾出車禍,致腿部行動不便,而如今又被醫院診斷罹患口腔癌第三期。但他卻沒有遵醫囑立刻入院治療,依舊每天頂烈日在田間工作,只因他是全家老小的唯一依靠,「要把這批西瓜賣完,才能安心去開刀治療。」

「我用生命拚搏,換你們安穩生活」,臉書「光線」粉絲專頁近日貼文分享了呂爸爸的故事。因早年遭酒駕撞成重傷,他至今走路時仍一跛一跛;他的臉部也因為罹患口腔癌三期,下頜略歪斜、咬合錯位。他拖著病體拚命工作,頂著烈日打理西瓜田。

呂爸爸十幾年前結婚時,為了給家人一個較好的生活,他曾向親友借錢在市場經營海產品。當時,他每天辛辛苦苦地工作,極少休息。正當生意開始步入正軌時,卻突然遭逢不幸打擊。

當時,他的大女兒才剛剛滿月,呂爸爸卻不幸遭逢酒駕被撞成重傷。經緊急搶救,呂爸爸雖大難不死,卻留下終身殘疾、成了跛足,至今走路不便。

在復健的4年裡,妻子拋棄了他和當時只有4歲與8個月的小女兒,離家出走了。面對這一連串打擊,呂爸爸說:「我沒時間倒下,更沒有時間難過悲傷」。

復健後,為了養育2個幼小的女兒,呂爸爸決定轉換生意項目,下田學種西瓜。他獨自扛起女兒的學費及一家老小的生活費,無論烈日曝晒,風雨突襲,都日日堅持下田耕種。

但近年來,命運又給了他一個嚴峻的挑戰:他被醫院確診為口腔癌第三期,必須即刻入院治療。

呂爸爸想到家中2個還在讀國中和高中的女兒,還有82歲高齡的老父親與79歲的母親。他擔憂一旦自己入院手術,家中立刻失去唯一的經濟支柱。而到目前為止,他都沒有還清車禍治療期間的欠款,所以他認為自己必須與時間賽跑。

現在他每天頂著酷暑豔陽,拖著重病的身體在田間工作。「在我還有一口氣站著,我要賺很多錢,我還不能倒下」,他拖延著寶貴的救命時間,只為給家人未來一個較安穩的生活,他說,「等這批西瓜賣完,這樣我才能安心去開刀治療」。

即便如此艱難,當遇到客商訂購西瓜送給育幼院的小朋友,他依然會加碼贈送百顆西瓜,並親自送達。許多民眾想捐款幫助,均被呂爸爸婉言謝絕,他表示「要靠自己的能力,自力更生養活一家老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