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主人要給狗狗安樂死 獸醫這樣做 讓牠獲新生

4歲拳師犬的主人本來打算將牠安樂死,最後因獸醫的一個決定,免於一死。(擷自臉書Adopt a Boxer Rescue)
4歲拳師犬的主人本來打算將牠安樂死,最後因獸醫的一個決定,免於一死。(擷自臉書Adopt a Boxer Rescue)

【記者龍仁琪/編譯】一隻4歲拳師犬被送到寵物醫院的時候已經奄奄一息,主人說,如果救活不能再生狗就乾脆給牠安樂死獸醫聽到這席話,心中馬上有了主意,讓狗命運急轉,迎來生命的春天。

事件發生在2017年聖誕節前,一名狗主人帶著4歲的特瑞希(Tracy)來到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一家獸醫診所,表示特瑞希已經7~10天沒有進食了。

狗主人問獸醫,治好後,特瑞希是否還能懷孕生狗?如果不能再生育了,那他只願意支付給特瑞希安樂死的費用。

好心的獸醫聽到狗主人的話感到心碎。他收下了特瑞希,並致電給動物營救組織「領養一隻拳師犬」(AABR:Adopt A Boxer Rescue),希望該組織能夠伸出援手,讓這隻狗狗逃離被安樂死的命運。 

獸醫從狗主人處了解到,特瑞希是狗主人飼養的專門用來繁育狗寶寶的母種狗,從很小就生活在籠子裡,每天的任務就是準備懷孕、懷孕、生產、哺乳。

AABR的會長丹·卡拉姆(Dawn Karam)趕往獸醫處的時候,甚至擔心自己的腳步太慢,特瑞希會支撐不到自己抵達的那一刻。

卡拉姆的擔心是有理由的。當時的特瑞希瘦得皮包骨頭,看起來病懨懨的,眼睛難以睜開,氣息微弱,一副活不了的樣子。更可怕的是,特瑞希每每試圖站起來走兩步的時候,會立即摔倒。

卡拉姆看到特瑞希的時候很心疼,他說:「牠無法保持平衡,牠的悲慘狀況都是因為牠在種狗場被鎖在籠子中,剝奪了一隻寵物狗需要的最簡單的生存需求。」

AABR在臉書專頁上分享特瑞希的影片留言說:「想到有人這樣虐待動物,我們的心都碎了。」

狗狗復健 迎來生命春天

特瑞希被輾轉送到賓州大學附屬瑞安獸醫醫院(Ryan Veterinary Hospital)。經過治療,特瑞希漸漸可以進食一些食物了。等到住院的第四天,特瑞希恢復得越來越好,很顯然,牠的腸胃不再拒絕食物,自己也開始主動進食。

這時候,AABR把特瑞希送到了一位志願者瑞秋·哈巴德(Rachael Hubbard)家中。在這個充滿愛的家中,特瑞希不僅受到哈巴德的細心照顧,更結交了哈巴德飼養的其它4隻拳師犬為好朋友。漸漸地,特瑞希不僅體態變得豐盈強壯,性格也變得開朗活潑,這一切讓哈巴德和所有關心牠的人們非常高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