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把自己的名字寫好 內藏玄機

呂增興示範握筆手勢,也畫圖解說字的結構和規矩。(記者龍芳/攝影)
呂增興示範握筆手勢,也畫圖解說字的結構和規矩。(記者龍芳/攝影)

文/龍芳
每個人都會寫自己的名字,但能不能把自己的名字寫好呢?在網路發達的時代,很多人會說,用電腦就行了,而忽略了對寫字的重視。但如果你了解寫好名字對自己未來也有影響,可能想法就會改變。

喜愛書法的台東宜興園民宿主人呂增興,晚上8點會為客人安排「寫名字」體驗活動,很多人會為自己名字寫不好找各種理由:「我的名字不好寫」「我的名字筆劃很多」「現在都打電腦很少寫字」。

但是經過呂增興分析名字該怎麼寫才好看,以及寫好名字對個性甚至運勢的影響,大家這才發現上了難得的一課。有一個年輕人,帶著呂增興的建議離去,經過5年後再來宜興園,他說,這堂課不但有用而且重要。

為了教人寫好名字,呂增興博覽群籍,下了很多研究工夫。為了教人寫好名字,呂增興博覽群籍,下了很多工夫研究。(記者龍芳/攝影)

名字是父母的期望 可補先天不足

呂增興說一個人的姓是祖先給的,福分也是祖先給的,所以首先要把家族的符號寫好。而名字則是父母給予的,通常是父母對兒女的祝福和期許。姓和名加起來,他比喻就好像是張天師的符令,幫助你出入平安,所以當然得把這個符令寫好。

人們常說字如其人,呂增興觀察從一個人的字通常可以看出他的性格。但人先天的個性幾乎95%不能改,就像人出生有八字,這是先天既定的命格無法更動,可是還有那後天的5%,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去修改,改好了就會逢凶化吉,寫好名字就是讓那5%起作用。

呂增興強調,寫字的奧妙之處,不是說怎樣寫就會有好運或惡運,而是藉由寫字時筆劃的提醒,你就會小心不會隨意。例如芳字,如果寫得很鬆散,就好像這人心量很大,但相對也不夠細心,如果把中間這個點當成一個心眼,每次寫到這個位置就自我提醒:「人生許多事情要多一思考慮」,那結果可能就不一樣。

宜興園客廳一角,就是主人和客人交流如何寫好字的課堂。宜興園客廳一角,就是主人和客人交流如何寫好字的課堂。(記者龍芳/攝影)

字體要好看 有通關密語 

通關密語就是把字寫得好看的方法,不同的字有不同的通關密語。呂增興說漢字傳承下來,不管寫什麼體都有一個結構原理,形成一個寫字的規矩,如果按這個規矩去寫字,這個字自然就好看。

漢字是由左往右寫,在編排字形結構時,通常左邊要收斂右邊要開展,左邊較短右邊較長,左邊占5右邊占8。漢字也是由上往下寫,所以上部要收斂下部要開展,上邊5下邊8。左右拼的字和上下拼的字規矩又不一樣。

字有字相,字要正不能歪。呂增興強調有個原則是留地。例如毛筆的毛,要留地才正,有留地右邊這個角才能出去,在志向上來講叫做能自我發展。再如芳,中間橫的這一筆叫做主畫,主畫可長不可短。好比走鋼索時的平衡木,平衡木越長人生道路走得越踏實越自信,太短會晃蕩,而且太短字相就不好,拉長就穩住了。

其次是握筆,握筆的方式會直接影響到寫字的字形。通常著力點要在拇指,拇指6食指3中指1,這樣握筆就好看。日本流傳女孩子不會拿筷子可能會嫁不出去,拿筷子跟拿筆的道理其實是一樣的,所以大老闆簽名會注意手形。

呂增興示範握筆手勢,也畫圖解說字的結構和規矩。呂增興示範握筆手勢,也畫圖解說字的結構和規矩。(記者龍芳/攝影)

在教寫字中助人 傳遞正向能量

呂增興在社團和社區當義工教寫字,他發現有些孩子看起來聰明但是讀書不開竅,這種孩子的字會呈現陰陽不分或日月不明,如果不教就可惜了,所以他透過寫字的訓練希望對孩子身心發展有一些幫助。

呂增興說,一般思慮過重易鑽牛角尖的人,寫的字也有特徵,所以他會從寫字的技巧和原理上提醒對方,從而幫助對方把心結打開。

詩人余光中曾經來宜興園住過三天,呂增興觀察到他幫人簽名時,一定坐下來一筆一畫認真的寫,可見寫字不能隨便。所以現在即使開個收據,呂增興也會把每一個字好好地寫,展現氣定神閒的態度,讓人感受正的能量。他說,一個人把名字寫好,給人看的就是美,就是希望。

詩人余光中也曾造訪宜興園。詩人余光中也曾造訪宜興園。(龍芳翻攝)

傳承正統漢字 做菁英分子

目前全世界在文字上還維持正體系統的就是台灣了。呂增興說正體字是一個承載物,如果把承載物拿走了,中華幾千年的文化讓孩子怎麼去了解?所以他說正體字不能廢,廢了就等於把根斷了。

宜興園有很多國際學生來打工,呂增興發現他們對華文都很重視,正是因為他們沒有像台灣的環境,所以很珍惜。但反觀台灣有些年輕人卻給自己找理由,說現在大家都打電腦,讓他深覺可惜。

他說,當一個社會裡大家的字都不好看時,10分之9的人會互相安慰找理由,隨波逐流,只有10分之1會自我要求成長。這是因為一個社會中通常菁英只占10分之1,而菁英只會往上比不會往下比。

如何練習寫好自己的名字

呂增興提供練習寫名字的簡易方法,先從電腦Word裡面找標楷體,選28到30的字型,用灰階列印把自己名字列印下來。然後把過去的習慣拋開,去仔細地描,掌握筆劃的位置間隔距離。先把正體練好了,名字怎麼寫都會好看。

他強調描的時候切不可示人,就像以前真正練功夫的人都是在自家後院練,那是自我克制、自我鍛鍊、自我修為。練寫字的過程中就是在修養自己的心性,提升自己,同時把舊有的習性一層層地剝開去掉。

曾經有個美容院20多位美容師一起來宜興園度假,一周後老闆娘來電致謝,說這些20歲左右的小姐,現在下班後都在練習寫自己的名字,呂增興讚許,那是一種自重和自我期許。還有一位社區媽媽,回家練寫字時,女兒看到了竟主動坐到媽媽身旁讀書寫字,這從未有過的現象,讓媽媽既驚又喜。

呂增興強調,雖然寫好名字能改變的人生只有那5%,但那也代表你願不願意盡一點努力,讓自己能逢凶化吉。所以:「把名字寫好吧,你的運氣會跟著變好!你的精神會跟著變好!並且讓生命中多一點自信和自我肯定。」

台東宜興園民宿主人呂增興夫妻。台東宜興園民宿主人呂增興夫婦。(記者龍芳/攝影)
台東宜興園民宿,營造家的感覺。
台東宜興園民宿,營造家的感覺。(記者龍芳/攝影)
宜興園是以居家生活為基點設計的民宿。宜興園是以居家生活為基點設計的民宿。(記者龍芳/攝影)
很多家族喜愛來宜興園辦全家溫馨的聚會。很多家族喜愛來宜興園辦全家溫馨的聚會。(記者龍芳/攝影)
宜興園主人和客人之間經常有情感的互動。宜興園主人和客人之間經常有情感的互動。(記者龍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