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加國女子靠家譜網尋祖 意外找到親生父親

家譜網通過人們提供的信息及DNA測試,幫助人們尋根問祖。(Shutterstock)
家譜網通過人們提供的信息及DNA測試,幫助人們尋根問祖。(Shutterstock)

【記者李平/編譯】近年人們對自己的祖先來源越來越感興趣,使得Ancestry.ca等幫人尋根問祖的家譜網站生意紅火。在Ancestry.ca網幫助下,許多人不僅第一次發現自己的血統組成,甚至還尋到親生父母。薩省居民布朗(Adriana Brown)女士就是這樣一位幸運兒。

據CBC報導,現年46歲的布朗從小被養父母收養,十幾年前找到親生母親,發現親生母親也是被人收養。好奇心驅使下,她想知道母親身世,於今年3月將唾液樣本郵寄給Ancestry.ca網站做DNA檢測,發現自己有英格蘭、蘇格蘭和愛爾蘭3種血統。

今年5月,布朗又收到Ancestry.ca網站另一封郵件,被告知她的DNA與一名叫羅德格(Bob Rodger)的男子DNA吻合,構成親子關係。羅德格現年75歲,現居溫哥華,另有4個親生子女和2個繼子女。他說,身邊孩子已經很多了,他提交DNA檢測樣本,純粹是想知道自己的血統來源,並不是為尋找親生女兒。

布朗發郵件將兩人親子關係告知羅德格時,羅德格開始還不相信,直到布朗說出親生母親名字,他才想起年輕時的確和布朗母親有一段短暫的親密關係,相信網站DNA配對結果。上週六上午,布朗來到羅德格位於北溫的公寓,敲開父親家門,從未謀面的父女終於在淚水和擁抱中相認。

布朗透露,從小就知道自己是領養的,總感覺和別人不一樣,想知道自己到底從哪裡來,找到親生父親後,就覺得找到自己的根,人生第一次感覺和所有人都一樣。本來她想訂在8月份帶丈夫和孩子到溫哥華與父親相認,後來實在忍不住,提前買機票飛到溫哥華與父親相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