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夏至已至!專家:要有長期抗熱的心理準備

【記者張原彰/台北 報導】21日是24節氣裡的夏至,氣象專家彭啟明21日表示,本週五開始明顯轉為典型的夏季天氣,而未來一個月有小暑和大暑兩節氣,統計上將是台灣最熱的時候,提醒民眾要有抗熱的心理準備及措施。

彭啟明表示,21日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夏至,這是屬於典型天文型的節氣,太陽直射北回歸線,以前古人用太陽影子來定日期時,這一天中午的影子最短,在太極陰陽的角度來看,也代表著陽氣達到最強時候。

彭啟明表示,這一天相對之下就是冬至,但相對於冬至時有許多進補或是活動,夏至顯得就少很多。而未來一個月有小暑和大暑兩節氣,統計上是台灣最熱的時候,提醒您要有抗熱的心理準備及措施。

彭啟明表示,預計從週五開始到週末的期間,是從過去影響的西南邊大範圍的低壓水氣,轉換為太平洋高壓逐步影響的天氣。這明顯轉為典型的夏季天氣,將會是非常炎熱的天氣,屆時高溫熱浪天氣重新登場,午後也有發生雷陣雨的機會,民眾要有長期對抗高溫的心理準備。

彭啟明表示,連三天南部下了非常大的雨勢,週二以高屏山區為主,週三則是換成平地,高屏山區共累積下了400-500毫米以上的雨量,台南平地地區也有超過300毫米。農民朋友過去幾天望雨興嘆,但還好雨勢沒有持續,21日開始轉晴轉緩,天氣要變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