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律師兼導遊 自學8年拚10證照

高啟霈。(高啟霈提供)
高啟霈。(高啟霈提供)

文/記者李瀟
一名畢業於台大法律研究所的高材生,自22歲考上律師後,堅持邊工作邊攻讀碩士。儘管職業律師工作繁忙,但他卻始終不輟苦讀,並不斷挑戰國考來驗證自身能力。他在8年內拿下了10張證照,創下紀錄,可謂勵志人生。

邁入而立之年的高啟霈表示:現今社會已經進入「考證照的時代」,如果想成為一名全方位人才,所學的知識不應該只侷限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作為一名職業律師,現在的法律事務所應客戶需求不斷完善,並已開始提供「超越法庭訴訟的相關服務」,因此,不斷學習並獲得專業肯定很重要。

頗具遠見的高啟霈認為,儘管這些證照目前不一定會用到,但也許未來有機會派上用場。多年學習經驗的積累,令高啟霈總結出一條適合於自己的學習之路,他說,如果想學一門知識,「最有效率的方式就是參加考試」,每次考試的機會都可以「用來檢視自己吸收了多少該門知識」。

立下目標後,高啟霈便利用工作之餘的閒暇時間苦讀。對於一名職業律師來講,儘管繁忙的日常工作常常令他分身乏術,但只要下班後一回到家中,他每天至少安排1~2個小時的時間專心讀書,汲取專業之外的各門知識。

高啟霈說,現今職場上很多職考生都是一邊從事本職工作,一邊利用閒暇時間苦讀備考,對於這樣的應考模式,他表示「邊工作邊考試最難熬!」

高啟霈自己就是這樣的例子,因工作需要,他時常要加班,每天回到家裡已經很累了,「真的很想休息」。但他還是要打起精神,以意志力來戰勝身體上的疲累,這一點很不容易。但酷愛讀書的他認為,「想克服這個心理障礙,要有足夠的意志力才行。」有時他還會犧牲自己的休假日,來苦讀應對考試。

儘管在22歲至30歲這8年裡,高啟霈一鼓作氣,苦拚拿到10張證照,但令人羨慕的是他卻從未參加過任何補習班,參加國考全靠自學。因此,對於未參加補習的考生,他建議除了看考科書籍外,「考古題很重要,最好要多多練習」。

他推薦最快的學習方法是「從寫考古題逆向回源頭找到答案」,無論時間多麼緊張,都不能放棄考古題。此外,他堅持「法條也要熟背」,這也相當重要。

目前,高啟霈已成功獲得導遊與領隊證照。他表示,今年的導遊領隊考照有很大變革,考制較為特別。如果要考外語導遊領隊,他認為英語是關鍵。

對於英語口試部分除平常要加強訓練外,高啟霈推薦上You Tube學習或找口試題目,做回答練習。此外,在法規的考科、觀光常識等也需特別加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