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生論文疑涉軍事 紐西蘭啟調查

紐西蘭安全情報局對正在奧克蘭攻讀電子工程博士學位的一位中國留學生進行調查,原因是擔心其研究工作可能用於敏感的軍事目的。圖非當事者。(Getty Images)
紐西蘭安全情報局對正在奧克蘭攻讀電子工程博士學位的一位中國留學生進行調查,原因是擔心其研究工作可能用於敏感的軍事目的。圖非當事者。(Getty Images)

【記者溫妮/綜合報導】紐西蘭Newsroom新聞網7月3日獨家披露,紐西蘭安全情報局(SIS)已花費數月時間,對正在奧克蘭攻讀電子工程博士學位的一位中國留學生進行調查,原因是擔心其研究工作可能用於敏感的軍事目的。

據報導,這位中國博士生名為胡斌(Hu Bin,音譯),他生於1989年,2014年在中國完成了碩士學位,從事一年的助理工程師後,於2016年9月來到紐西蘭,持學生簽證入讀奧克蘭理工大學,2017年8月開始攻讀博士課程。

據Newsroom了解,胡斌最近回到中國,並告訴其同事,等他拿到下一年的簽證後,將於本月底返回紐西蘭。而紐西蘭當局對胡斌的簽證狀態、背景及研究工作的調查已持續數月之久。

胡斌的博士研究被列入奧克蘭理工大學電氣和電子工程系信號與系統研究中心的計畫中,指導教授是Peter Chong教授和Jack Xuejun Li博士。

政府官員們擔心,胡斌參與的研究可能違反紐西蘭在防止某些軍事技術擴散方面的國際責任。

據學術界人士透露,胡斌的研究重點是提高5G手機網路的效率,但他的研究焦點不是在通訊期間手機與基地台之間的訊號傳輸,而是基地台與特定設備之間的目標傳輸。

對於消費者來說,該技術有望減少手機通訊所需的電池電量;但從理論上講,該技術也可用於確定特定移動設備的確切位置,因此存在潛在的安全威脅。

紐西蘭政府面臨壓力

胡斌案件正值紐西蘭對中共滲透的敏感時期,因為中共對海外的干涉日益引起人們的關注。紐西蘭政府一直面臨壓力,被要求解釋當局正在採取哪些措施應對來自北京的干涉。

在不久前美國美中經濟與安全評估委員會(USCC)舉行的一場聽證會上,參議員塔蘭特(James Talent)表示,中共已經非常接近紐西蘭和澳洲的政治核心。

坎特伯雷大學中國問題專家布萊迪(Anne-Marie Brady)教授去年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指出,紐西蘭是中共滲透的「軟肋」,中共通過移民、華文媒體和華人政治家對紐西蘭施加影響。

布萊迪教授對Newsroom表示,全球日益關注中國學生在中共教唆下參與軍事相關研究。紐西蘭情報機構對胡斌的調查具有重大意義,因為這表明紐西蘭政府正在關注類似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