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食品

老爺兩說茶

樂活 就該喝【有機好茶】 讓Tea Time真正健康

【有機茶】環境、耕種、資材..層層標準把關,才能取得認證。(劉充霈提供)
【有機茶】環境、耕種、資材..層層標準把關,才能取得認證。(劉充霈提供)

文/李昭幸
「欲種好茶必先養地」,天然有機肥料,是透過保有土壤的生態系來滋養土地,讓茶樹的根部汲取土壤中的天然養分,因此有機茶的口感會比使用化學肥料的茶,喝起來更甘甜。而茶農對土地的覺醒,正逐漸形成一股有機風潮,「健康安心」茶飲,也將成為世界時尚,這是值得台灣茶領域卯足全力去實現的好事!

樂活保健 【茶質無毒】大有關係

「神農本草經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喝茶養健康這件事,當然也得是在茶湯無毒的情況下,才能啟動,否則「以毒攻毒」怎能讓健康成為良性循環呢?

有人會以為,殘留的農藥用大量的水沖洗就可以減少危險了,事實上,茶菁在製作過程絕對不能碰水,更別說先用水清洗乾淨了,因此,喝茶而吃到農藥殘留的風險也就無法避免了。

【高標認證】 有機不是自己說了算

有機茶,認證條件非常嚴苛,絕對不能使用農藥、殺蟲劑、除草劑、化學肥料、生長激素等,不但土壤裡面不能有任何化學、重金屬成分,作物也都要經過抽驗,不能有任何農藥殘留或是化學肥料。

因為農藥會有空飄的汙染性,若周遭有其他慣行農法農園,也沒有辦法通過有機認證。再者,若水源是共構的,也沒有辦法申請。或者是地目不符(譬如山上有些是林班地),或者國有財產局的地,都不能通過有機認證。

有機認證單位頒發「有機認證」之後,還會隨時派員不定期抽驗,以確認是否長期持續的依照規定,實施有機耕作方式。認證單位採用高標準執行強制檢驗機制,可以確保產品的安全性,讓消費者喝的安心又健康。

沒了農藥【茶蟲】該怎麼治?

農藥是茶農心中不願說的痛!用與不用都讓人心疼啊!

栽種過程完全不使用農藥,到底可行嗎?採訪了家住阿里山,從小與茶玩在一起的茶農劉充霈,他表示,看到村里長輩因為用農藥而得癌症離世的不少,他不希望這是茶農的宿命,所以歷經三年研發各種有機資材,甚至不惜成本進口日本乳酸菌酵素,讓長期耕種酸化的土壤轉回中性,從而克服了茶園許多病蟲害的問題,至於茶園雜草問題,就是以人力輔以機器來除草,或是採用「草生栽培」來覆蓋茶樹以外的其他區域來防治。

看起來,茶蟲並非一定得用農藥來防治,重點還是在「人」,種茶者有利己利人之心,自然能找到天地間平衡的規律,耕種乾淨無毒的茶園又豈是一件難事。

劉充霈帶大家到無毒茶園。(老爺兩提供)劉充霈帶大家到無毒茶園。(老爺兩提供)

老爺兩力挺 只賣【有機好茶】

為了推展無毒栽種的理念,劉充霈說:「我個人的理念,就是一定要讓這塊土地,找回真正自然、原始的狀態。」所以,他不惜傾盡一切,只為了說服並協助契作茶農,一起加入無毒栽種的行列,共同為生生不息的環境盡一份心力。

443項農藥檢驗【ND零殘留】

老爺兩茶葉是台灣少數能出口歐洲的台灣高山茶,因為歐盟檢驗規定農藥檢驗必須是ND(零殘留)才可過關,老爺兩一直以最嚴格的「歐盟檢驗標準」自我要求,每批茶葉皆經過歐盟權威測試機構「德國杜夫萊茵實驗室」443項農藥殘留檢測,全部零檢出,故得以外銷歐洲。◇

劉充霈帶大家到無毒茶園。(老爺兩提供)劉充霈帶大家到無毒茶園。(老爺兩提供)
老爺兩 有機GABA烏龍茶 幫助身心放輕鬆
2兩*8包 $2,800 / 1斤

老爺兩 台灣好茶本舖
免費電話:0800-552555
電話:(05)284-0555
嘉義市重慶二街8 號之1
https://lyoldtea.com/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