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湘江大鱉獲救 估計年齡逾200歲

【記者嫣華/綜合報導】龜、鱉是長壽動物,中國自古就有「千年王八萬年龜」的說法,這是真的嗎?湖南湘潭市一名工人近日在湘江做清理工作時,救了一隻受傷的鱉。

專家表示,這隻鱉可能是湘江流域發現的最大野生中華鱉,估計牠的年齡已有200多歲——換句話說,在清代就孵化出來了。

據陸媒報導,8月22日一名河道清理工人乘著清潔船工作時,發現一隻鱉漂浮在河面上,他把大鱉撈到船上時,發現這隻長約80公分、重25公斤的野生中華鱉,但牠顯然受傷嚴重,牠的嘴、鼻部流血,背甲、腹部、四肢也有傷口。 

他首先幫這隻鱉的傷口做簡單消炎清潔,並向動物醫療專家求助。村民對於這隻罕見的「鱉王」,感到十分新奇,紛紛趕來圍觀。

世界上最長壽的龜

巨鱉、大龜的發現,當然不只這一樁。在西班牙、韓國、中國等地,都有很多發現高齡龜鱉的事蹟流傳。但有確鑿證據可查的個例並不多。

廣泛被認為最長壽的烏龜,是一隻叫Adwaita(梵語意為無雙)的亞達伯拉象龜,2006年死亡時,已經255歲。牠約生於1750年,據傳是英國航海家將牠送給了東印度公司的羅伯特·克萊武(Robert Clive)將軍。1876年前後,牠落戶加爾各答阿里坡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