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受刑人的內心世界】我心目中的「鋼鐵人」

父親,辛苦您,我愛您,「心目中的鋼鐵人,獻給我最偉大的父親」。(123RF)
父親,辛苦您,我愛您,「心目中的鋼鐵人,獻給我最偉大的父親」。(123RF)

文/嘉義監獄986
其實,每個人的成長背景都截然不同,不管是富、是窮,在我們的心目中,總是有一位偉大的人,無私無悔地為我們付出,而我們更是他們的「心頭一塊肉」,再苦再累也不曾怨言過,這位偉大的人,就是我的「父親」。

我成長在一個平凡的家庭,也許,對別人來說或許想出生在富貴的家庭,但是,對我而言,我覺得我很幸運又幸福,因為,家中有一位「鋼鐵人」,雖然我的「父親」是一名板模工人,但是父親每天、每天,清晨六點之前就準備出門,傍晚七點才回家,他一年到頭,總是衝著逼人的熱浪,或是頂著刺骨的寒風,揮灑全身的精力,一肩扛起沉重如工地建材千萬噸重的家計,父親卻不曾喊累。

在我記憶中,父親,總是無視於烈日寒風,日復一日地在高聳的鷹架上攀爬、穿梭,甚至皮膚是古銅黑褐,手臂胼胝累累,這些都是他的最佳證明,也就是我心目中的「鋼鐵人」,我的「父親」,也是整個家的靠山,所以,隨著年歲的增長,我漸漸了解父親的工作性質,也深刻感受生存的艱難,而父親依然無怨無悔的,一肩扛起家計。

也許,父親的工作並不像公司大老闆一般,但是父親卻以身體的勞力換取生活所需,養兒育女,他的身段依然高貴,每當看到父親拖著疲憊身軀一身髒,渾身汗味,步履沉重地返回家門,我彷彿看到希臘神話裡的,日復一日推巨石上山的「薛西佛斯」。

所以,父親勇於承擔責任的態度,也深深影響我,因為他以身教的方式,直接教導我,活在這世上必定有不可避免的重擔,而扛起這個擔子的原因,除了「值得」外,便因為他是我們這些孩子的後盾大山,因此,父親在我心目中是全世界最厲害的「鋼鐵人」。

如今,我才深深體會到,父親的辛苦,這個家因為他才能幸福,父親,辛苦您,我愛您,「心目中的鋼鐵人,獻給我最偉大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