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花蓮縣長政見會 3位候選人捍衛營養午餐

花蓮縣長各候選人開始衝刺,選委會14日公辦政見會,3名候選人皆同聲捍衛校園既有的「免費營養午餐」。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花蓮縣長各候選人開始衝刺,選委會14日公辦政見會,3名候選人皆同聲捍衛校園既有的「免費營養午餐」。圖為示意圖。(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詹亦菱/花蓮報導】花蓮縣長各候選人開始衝刺,選委會14日公辦政見會,國民黨徐榛蔚及民進黨劉曉玫、無黨籍黃師鵬、依序進場傳遞理念與願景,3名候選人除對區域發展方向各有不同外,皆同聲捍衛校園既有的「免費營養午餐」。

劉曉玫推出偏鄉小朋友「免費營養午餐+早餐+甜點」、「Happy Friday」每週五加碼冰品及甜點;徐榛蔚延續既有免費營養午餐外,要加強校園安全,執行課後輔導親職教育、讀經教育;無黨籍黃師鵬除小學生免費營養午餐外,加碼延伸到高中職都免學雜費、而且天天都有免費營養午餐吃。

民進黨籍候選人劉曉玫表示,台9線拓寬正在進行,有效活絡花蓮南北區域發展,重新配置醫療資源,加強民眾健康、安養。警消、警察工作深具危險性,外勤警每個月增加5千元危險加給。另外針對新住民推出單一窗口直接服務。

劉曉玫表示她上任會讓縣府政策更透明,讓人民知道清白政府的典範。她強調,不浪費納稅人的錢、不拖欠工程款、不臨陣磨槍、不找藉口不推諉,過去這8年到台東觀光人次倍增,花蓮卻遠遠輸給台東,有待加足馬力衝刺、突破。

劉曉玫她也誓言,提出公務體系新文化,提升公務員光榮感、開放透明杜絕潛規則、尊重專業,以及依法行政,讓公務員免於恐懼。此外,劉曉玫也宣示,營養午餐絕不會減少、只會更好。並提供偏鄉小孩每天早上一瓶鮮奶或豆漿或一顆蛋,補充蛋白質。推動大學生進入偏鄉為小朋友伴讀的計畫,將CentOS架設起來,為偏鄉小學遠端桌面教學。

國民黨候選人徐榛蔚表示,建構環島高速路網,整體擘劃「宜花東黃金廊帶」,區域資源重整及分享。為展現區域規劃優勢,深化擴及至屏東縣,完備「宜、花、東、屏」環島高速路網,平衡花東區域發展,保障用路人安全。而在鐵路運輸方面,持續以安全為前提,加速鐵路雙軌電氣化、「花蓮-吉安」鐵路高架化等,力求建設與實際需求無落差。

徐榛蔚強調,花蓮是多元社會,部落族群在東台灣落地生根,要結合各部落族群對文化、觀光的發展,更要推出原民政策,涵蓋原民文化保存、原民土地回復、保障原民醫療權益、促進原民與國際接軌,造福縣內近8萬人口的原民族,重返原鄉族群的榮耀。

無黨籍候選人黃師鵬表示,主政的風格是人民的覺醒,花蓮人最擔心校園營養午餐及減免學雜費,但他若主政會加碼讓高中職都免學雜費,讓學子求學更安心。另外財政重新分配,花蓮好山好水好民風,透過財政分配發展花蓮基礎建設為重心,活絡在地經濟。

黃師鵬他認為,對外道路興建有賴中央經濟與財政分配,透過公共建設活絡在地經濟才是良方,花蓮的體制才會脫胎換骨。他說將廢除山海劇場等大而不實的計畫,將龐大的款項回歸在地、促進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