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百萬維吾爾人遭拘留 美議員提案制裁中共官員

中共在新疆建立集中營關押穆斯林,引發國際譴責。圖為2018年9月14日,印度穆斯林在孟買聲援新疆維吾爾人。(PUNIT PARANJPE/Getty Images)
中共在新疆建立集中營關押穆斯林,引發國際譴責。圖為2018年9月14日,印度穆斯林在孟買聲援新疆維吾爾人。(PUNIT PARANJPE/Getty Images)

【記者蘇靜好/綜合報導】美國國會兩黨議員週三(11月14日)提交議案,譴責中共強制拘留超過100萬新疆維吾爾人,並提議制裁和懲罰與新疆集中營相關的中共官員。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向眾議院提交一份由多位兩黨議員聯署的議案,呼籲中共停止對維吾爾人的拘押、酷刑和逼迫放棄信仰等行為。同時,CECC共同主席參議員盧比歐也在參議院推出類似議案,由多達15位參議員聯署簽名。

史密斯週三的聲明說,100多萬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遭到強制拘留,中共政府建立的這個龐大拘留體系只能被稱為「集中營」,為21世紀所不能容忍。該議案建議行政部門反對北京採取手段,消滅維吾爾人和其他少數民族的宗教認同、文化及語言。

兩黨議員還呼籲美國政府就中共在新疆侵犯人權問題,指定新的「特別協調員」;考慮禁止向中國出口可用於監視維吾爾人的美國技術;並考慮對中共迫害人權的官員實施針對性制裁。

路透社報導說,新提案要求美國政府考慮根據《全球馬尼茨基法案》(Global Magnitsky Act),對違反人權和參與宗教迫害的人進行凍結美國資產、旅行禁令等懲罰措施。

兩黨議員議案還提到,希望川普政府考慮制裁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和其他官員。陳全國也是中共政治局成員。

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表示,幾個月來,川普政府一直在權衡對中共官員和一些新疆公司的制裁。除美國外,包括加拿大、法國、德國在內的西方國家也在敦促中共關閉新疆的集中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