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乾癬治療無望? 全方位醫療扭轉人生

各國乾癬盛行率普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這與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情緒不穩、熬夜、不當飲食、服用特定藥物等因素而誘發疾病息息相關。(Fotolia)
各國乾癬盛行率普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這與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情緒不穩、熬夜、不當飲食、服用特定藥物等因素而誘發疾病息息相關。(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世界衛生組織所發表的全球乾癬調查報告顯示,各國乾癬盛行率普遍有逐年增加的趨勢,這與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情緒不穩、熬夜、不當飲食、服用特定藥物等因素而誘發疾病息息相關,因此,做好乾癬的預防與醫療照顧,實為刻不容緩之事。

秋冬季節是乾癬惡化和好發的季節,台灣至少10萬人罹患乾癬暨乾癬性關節炎,若加上未就醫或未確診的人數,估計有20萬人。台灣乾癬協會祕書長王雅馨表示,乾癬是慢性自體免疫失衡的非傳染性疾病,發炎而導致皮膚細胞不正常增生,使皮膚外觀紅腫、脫屑,有部分患者有乾癬性關節炎。但乾癬不會傳染,請民眾勿擔心。

台北榮總風濕免疫科醫師陳明翰表示,嚴重乾癬患者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代謝症候群與腦血管疾病等,亦容易合併關節炎,而肥胖或家族遺傳等都是潛在因子,呼籲患者要有緊覺性,及早治療。

台灣乾癬協會理事長柯怡謀說,曾有一位中重度的乾癬病友,小學時期就有乾癬,一直控制得很辛苦,也嘗試了很多的療法,成長的過程中乾癬的症狀時好時壞,到了大學畢業之後,在新竹科學園區擔任財務的工作,工作能力與才幹一直獲得上司主管賞識。可是好景不常,病情的急遽惡化使得她必須辭職在家專心養病,原本她打算短期內應可恢復身體狀況去上班,但沒想到一晃眼即是10年之久,養病過程中歷經辛酸,也都只能獨自將眼淚往肚裡吞。

後來,這位病友經由協會的鼓勵,至醫院接受專業醫師的諮詢與建議,並依個人體質接受照光、系統性、生物製劑等各階段療法,病情逐步獲得穩定控制,現在已回歸正常生活,也成為一家農場的專業經理人。由此可見,病友若有妥善的醫療資源照顧,生活品質就能有非常大的改善,且能發揮所長,為國家社會做貢獻。

全球乾癬綜合資料報告顯示,21%的嚴重乾癬患者為低收入戶,2.5%~9.7%的患者選擇自殺。所以各國政府應積極投入醫藥社福等相關資源給這群弱勢患者,並解決經常性的生物製劑斷藥問題,以改善這些未被滿足的醫療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