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印度官員推行「宇宙農耕」 藉誦經增加產量

印度果亞邦(Goa)當局鼓勵農民採行「宇宙農耕」,農民先靜坐、誦經再下田耕種,不使用化學肥料。(授權影片擷圖)
印度果亞邦(Goa)當局鼓勵農民採行「宇宙農耕」,農民先靜坐、誦經再下田耕種,不使用化學肥料。(授權影片擷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印度果亞邦(Goa)當局鼓勵農民採行「宇宙農耕」(cosmic farming),指藉由農民靜坐和誦經的方式來增加農作物產量,而不使用化學肥料,進而讓人們食用安全的農產品。但該邦官員強調說,他們並未強迫農民採用這種農耕法。

提倡有機農耕的方法不少,但果亞邦農業部的這項舉措顯得獨樹一格。依據該部門推行的方法,農民必須每天在農田裡誦經20分鐘以上,而且總計達20天,以便協助宇宙能量被灌入農田,並幫助種子更快萌芽,最終使產量提升。

果亞邦農業部長沙德賽(Vijai Sardesai)對「宇宙農耕」相當熱衷,他聲稱這可以消除農作物對於化學肥料的依賴。他最近經常四處視察,看看這種農耕法如何使農民受益。

沙德賽說:「『宇宙農耕』將給你不含化學物質或肥料的安全食品。在這種農耕方式中,沒有化學物質會被噴灑到稻田裡,農作物只依賴有機肥生長。」

除了「宇宙農耕」之外,果亞邦當局還計劃藉由瑜伽的幫助,促進生態農業的發展。該邦的農業官員一直在關注一個精神組織所提倡的「可持續瑜伽農業」(Sustainable Yogic Farming)項目。

果亞邦農業主管費古爾多(Nelson Figueiredo)說,該組織聲稱印度有1千多名農民正將有機農業與靜坐結合,而且已經取得了顯著成果。

他補充說,果亞邦的農民已經學習了「可持續瑜伽農業」如何降低成本,並協助改善環境。

他還說,印度是有機革命的中心,準備在全世界造成轟動,而果亞邦希望在這方面有大量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