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護理師罹高惡性淋巴癌 骨髓移植獲新生

高醫血液腫瘤科12月13日舉行造血幹細胞移植破500例慶祝活動,由院長侯明鋒(後排右4)主持,邀請高醫血液腫瘤科教授陳田柏(後排右3)及病人等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醫血液腫瘤科12月13日舉行造血幹細胞移植破500例慶祝活動,由院長侯明鋒(後排右4)主持,邀請高醫血液腫瘤科教授陳田柏(後排右3)及病人等共同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記者方金媛/攝影)

文/記者方金媛
48歲的陳女士,原本是高醫照顧骨髓移植病人的護理師,退休後原想投入興趣所在,卻在去年3月發現背部、臀部有2公分左右腫塊,再轉移至頸部,經切片檢查確診罹患高惡性淋巴癌(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癌)。

再踏入病房,從白衣天使變成被照顧的病人,身分的重大轉變,讓陳女士身心受創,加上化學治療造成的不適,以及病情的復發,今年8月她不得不接受自體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

陳女士說,「自己親身經歷移植的不適,才知道有多辛苦!」經過一年半的治療過程,陳女士現在健康狀況已趨於穩定,也恢復規律生活,定期回診追蹤中。為感謝醫療團隊的用心陪伴照顧,她慨然捐出10萬元,希望讓更多病友受惠。

高醫血液腫瘤科主任蘇裕傑表示,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術的病人逐年增加,治癒存活比率明顯提高;異體移植病患主要為急性及慢性白血病、再生不良性貧血等;自體移植則為惡性淋巴癌及某些固態腫瘤患者。

他說,造血幹細胞移植術對惡性腫瘤疾病及某些癌症是唯一可治癒之方法。儘管骨髓移植會因免疫系統不良而併發細菌、病毒感染等危險,或因急慢性移植對抗宿主反應而失敗,但隨著醫療日益精進,移植成功率已大大提高。

高醫血液腫瘤內科主治醫師劉益昌說,目前移植方式分為骨髓移植、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及臍帶血幹細胞移植等;依幹細胞來源區分為異體及自體幹細胞移植;依親屬性來源,區分為親屬間、非親屬間及半套親屬間移植等。

他指出,半套非親屬移植是指造血幹細胞來源跟患者有直系親屬關係,但與病患基因配對只有半套符合的親屬(如父母、兒女、兄弟姊妹皆是潛在可捐贈者),讓因配對不完全符合者有更多接受移植的機會。

高醫表示,造血幹細胞移植是高專業、高風險及高成本的醫療技術,高醫自1993年設立骨髓移植病房,並進行南台灣首例骨髓移植以來,迄今25年內總共完成500例,讓許多原本生命無望的血液腫瘤患者找到生機,未來將規畫成立血液幹細胞移植及研究中心,提供病患更完整的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