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感受體育新境界 冬奧會獎牌得主見證修煉奇蹟

2006年2月12日,魯貝尼斯在杜林冬奧會比賽中。(ERIC FEFERBERG/AFP/Getty Images)
2006年2月12日,魯貝尼斯在杜林冬奧會比賽中。(ERIC FEFERBERG/AFP/Getty Images)

【記者田雲/綜合報導】高大健壯的馬丁斯·魯貝尼斯(Martins Rubenis)是拉脫維亞的體育名人。這位無舵雪橇項目的高手,多次在國際比賽中獲獎:1998年世界青年錦標賽第一名,2003年再添兩枚銀牌,2004年世界錦標賽銅牌,2005年世界盃銅牌。

2005年11月6日,魯貝尼斯獲得世界盃無舵雪橇比賽銅牌。(Ilmars ZnotinsAFP/Getty Images)2005年11月6日,魯貝尼斯獲得世界盃無舵雪橇比賽銅牌。(Ilmars ZnotinsAFP/Getty Images)

在2006年杜林冬奧會上,魯貝尼斯奪得了男子單人無舵雪橇的銅牌,這是拉脫維亞的第一枚冬奧會獎牌,魯貝尼斯因此當選為國家年度體育人物。

2014年索契冬奧會,魯貝尼斯再度出征,與隊友獲得了團體接力比賽的銅牌。為了表彰他們,拉脫維亞政府特別出版了一枚紀念郵票。魯貝尼斯現在擔任拉脫維亞奧委會成員及國家體育隊的教練。

2014年2月8日,索契冬奧會開賽,馬汀斯‧魯貝尼斯在男子單人無舵雪橇的比賽中。(Alex Livesey/Getty Images)2014年2月8日,索契冬奧會開賽,馬汀斯‧魯貝尼斯在男子單人無舵雪橇的比賽中。(Alex Livesey/Getty Images)
2014年索契冬奧會,魯貝尼斯與隊友獲得了團體接力比賽的銅牌。拉脫維亞政府特別出版了一枚紀念郵票。(馬汀斯‧魯貝尼斯提供)2014年索契冬奧會,魯貝尼斯與隊友獲得了團體接力比賽的銅牌。拉脫維亞政府特別出版了一枚紀念郵票。(馬汀斯‧魯貝尼斯提供)

看完整影片»

東方修煉功法顯奇蹟

長年的高強度競技運動,使魯貝尼斯的身體不負重荷。他說:「在我二十幾歲時,我感覺好像是四十五歲,我的背部疼痛,肌肉酸痛,在賽場上的表現大不如前。」

他迫切地需要一種改善健康的功法。去哪裡找呢?魯貝尼斯開始在中華文化的寶藏中尋覓,因為自幼時起,華夏文明就令他神往。皇天不負苦心人,2005年的春天,他找到了法輪大法(又稱「法輪功」),也找到了人生的目的地。

魯貝尼斯回憶說,「第一次煉功後,我感到有很強的能量在體內通過,疏通了背部。那種感覺真棒。當時我出了很多汗,好像是在做體能訓練。我知道,我的身體發生了很大的變化,整個人感覺非常好。堅持煉功大概一個半月之後,背部和其它部位的疼痛全都消失了。」從此,他不再依賴藥物,甚至沒再做過按摩物理治療。

2014年10月15日,奧運會銅牌得主馬汀斯‧魯貝尼斯在三藩市參加集體晨煉。(取自明慧網)2014年10月15日,奧運會銅牌得主馬汀斯‧魯貝尼斯在三藩市參加集體晨煉。(取自明慧網)

魯貝尼斯遵循大法的「真、善、忍」原則,要求自己做一個更好的人。漸漸地,他發現,周圍的一切都發生了可喜的變化。他變得開放、友善,他用心照顧家人,並且結交了更多朋友。與此同時,他改變了過去的競爭心態,於是,「競賽成為一個戰勝自我的美好旅程」。

「修煉法輪功以後,在雪橇上,我能清楚地感到自己在一圈接一圈的滑道上要做的所有事和全過程──猶如進入一條時間隧道,那由無數個靜止瞬間構成的連續運動,就像一場與時間的對話。」魯貝尼斯表示,那種感覺太奇妙了。

他說:「這都是我學煉法輪大法以後發生的。我明白了:身體、心靈和思維彼此相連。當你的思想改變了,身體也會跟著起變化。」

馬汀斯‧魯貝尼斯在2006年杜林冬奧會的頒獎儀式上。(Thomas Coex/AFP/Getty Images)馬汀斯‧魯貝尼斯在2006年杜林冬奧會的頒獎儀式上。(Thomas Coex/AFP/Getty Images)

學會分享 無私助人

魯貝尼斯告訴記者,過去的他相當自私。比如,他總是把自己製作的設計精良的雪橇藏起來,不讓對手看到。修煉大法後,他不再這樣做了,比賽前他就讓雪橇亮相,誰都可以過來看,沒有祕密。

他說:「我意識到,我應該更加無私。你必須放棄才能得到。當我和他人分享時,就會得到新知識,新的想法也會冒出來。情況真的就是這樣。」

退役後,魯貝尼斯擔任了拉脫維亞國家體育隊的教練,同時還負責設計一種新式雪橇。從運動員到教練的轉變很有挑戰性,魯貝尼斯起初難以適應。當他以「真善忍」準則對照時,思路便清晰了,也懂得如何去做。他說:「我感覺,我變得更加謙虛、無私,這不只是為自己而做,而是幫助他人達到目標。雖然我在幕後,但是我的職責比以前更重要。」

魯貝尼斯說,當遇到問題時,他會向內心查找自己的不足。「修煉之前,我把不如意的事情都當作是麻煩。現在我認為,這些正是機會。如果我有什麼事做得不對,我就向內看自己,從而提高。」

在體育場外,魯貝尼斯熱心投身於人權事業。他積極地向公眾講述法輪功的真相,呼籲中共停止迫害法輪功。他覺得,大法無比珍貴。他想對所有人說:「我確實經歷了所有的奇蹟」,「不管你的閱歷、背景如何,出生在哪個國家,都會從法輪大法獲益。」

馬汀斯‧魯貝尼斯在煉習法輪功第五套功法。(網路影片截圖)馬汀斯‧魯貝尼斯在煉習法輪功第五套功法。(網路影片截圖)

參考資料:

Daksha Devnani,Martins Rubenis, an Olympic Medalist’s Story of Change,新唐人電視台,2018年1月26日。

荷雨、諾娜:〈當奧運滑雪選手與古老東方修煉相遇〉,明慧網,2013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