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全球暖化理論或存在疏漏

一份研究認為,人們遠遠低估了空氣中氣溶膠(aerosol)對地表的降溫作用。(ShutterStock)
一份研究認為,人們遠遠低估了空氣中氣溶膠(aerosol)對地表的降溫作用。(ShutterStock)

【記者張妮/編譯】一份新研究認為,人們遠遠低估了空氣中氣溶膠(aerosol)對地表的降溫作用。因此要研究氣候暖化問題,科學家們需要重新計算,建立更準確的全球暖化預估模型。

目前科學界的理論是,人為的溫室氣體排放結合空氣中氣溶膠的污染造成的降溫作用,共同造成了全球氣候暖化現象。

然而最新一份由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The Hebrew University of Jerusalem)教授Daniel Rosenfeld主導的發表在《自然》(Science)期刊上的研究認為,按照他們團隊的計算,氣溶膠對地表的降溫效果是之前認為的兩倍多。

氣溶膠是懸浮在空氣中的細小微粒,自然界的沙漠塵埃和人為的燒炭煙霧、汽車尾氣都會向空氣中排放氣溶膠。但是充滿氣溶膠的雲層能向外太空反射更多陽光,從而對地面造成降溫效果。

Rosenfeld的研究團隊利用衛星圖片計算垂直風和氣溶膠雲層中水滴的數量。在此之前,科學界一直無法將產生雲層的上升氣流的效果,和決定雲層構成的氣溶膠的效果區分開來。

該團隊稱,這種新方法讓他們終於能夠更準確地算出氣溶膠對地球的降溫效果——是之前認為的兩倍多。

但這不意味著人們就不用擔心氣候暖化問題。Rosenfeld對於氣候暖化有幾種理論猜測。

一是,既然人們低估了氣溶膠的降溫效果,可能人們也低估了溫室氣體的暖化效果,因此綜合後全球氣候仍是暖化的效果。

二是,可能當氣溶膠處於10公里以上高空雲層時,反而會對地面產生升溫效果。

以色列太空署和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France’s National Centre for Space Studies)正合作投放新的衛星研究高空雲層效應。Rosenfeld是該項目負責人。

無論怎樣,Rosenfeld說結論都是一樣的:現有的關於氣候暖化的預測——即到21世紀末期,氣溫將升高1.5~4.5攝氏度——對氣溶膠降溫因素考慮得不夠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