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經濟下行衝擊科技業 白領親歷裁員潮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之下,白領也受到裁員和降薪的衝擊。圖為中國的一個就業招聘會上,現場擠滿了應聘者。( 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之下,白領也受到裁員和降薪的衝擊。圖為中國的一個就業招聘會上,現場擠滿了應聘者。( ISAAC LAWRENCE/AFP/Getty Images)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在剛剛結束的中共人大會議上,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再次提出要「穩就業」。由於中國經濟下行壓力,不少行業出現「裁員潮」,受過良好教育的中國白領也受到裁員和降薪的衝擊。

中共官方14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大陸今年2月的城鎮調查失業率攀升至5.3%。為近兩年來最高。 但外界認為實際數據遠高於此。受到波及的除了製造業和建築業人員外,辦公室的白領們也正經歷裁員、降薪、福利減少等狀況。

《紐約時報》的報導,中國白領的就業困境表明,中國經濟成長放緩的幅度,比官方數據所公布的還要大。

互聯網企業難逃就業困境

互聯網科技行業最近經歷了3次裁員潮。「全天候科技」報導,2019年初,作為剛經歷了互聯網裁員潮的失業人員,王磊開始投履歷找新工作。但他很快發現,若想拿到前東家能提供的高薪,幾乎已不可能。

最低薪資能接受多少?王磊心理盤算了一會,最後把這一「底線」定在了「原有薪資的70%」。「如果是實力雄厚的公司、合適的團隊,可以接受『降薪』。」王磊說。

張宇辰任職於一家P2P公司。與許多耳熟能詳的P2P爆雷故事一樣,在一天之內經歷了「公司爆雷、老闆跑路、員工全體離職」的全套流程後,他的工作與存款雙雙落空。

失業時,張宇辰曾將目光投向了更多的行業,例如教育、電商等。轉了一圈,張宇辰又回到了P2P,在一家朋友的公司任職。新公司並非他理想中的久留之地,若有機會,他想再去試試保險公司。

2019年求職形勢 互聯網瘦身已成定局

2018年第四季,互聯網/IT行業的招聘職位數同比減少了20%;僅IT服務(系統/數據/維護)子行業的招聘需求有小幅成長;其它包括互聯網/電子商務、電腦軟硬體等在內的子行業招聘需求均大幅下滑。

此外,從公司層面來看,2018年至今,互聯網企業裁員傳聞也接連不斷,包括騰訊、阿里巴巴、美團、京東、知乎、網易等在內的互聯網公司均先後被爆出大量裁員的消息,甚至擴散到了行動智慧終端製造商魅族、錘子手機以及華為等企業。

儘管許多公司對裁員消息進行了否認、部分公司承認在進行內部人員架構優化和調整,但這些傳聞無疑均釋放出互聯網行業正面臨裁員危機的信號,行業規模收縮已成定局。

「穩就業」無新意 沒有作用

李克強15日強調,「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扎實做好高校畢業生、退役軍人、農民工等重點群體就業工作,加強對城鎮各類就業困難人員的就業幫扶」。並提出一系列方案,其中包括,「改革完善高職院校考試招生辦法,鼓勵更多應屆高中畢業生和退伍軍人、下崗職工、農民工等報考,今年大規模擴招100萬人」。

就中共當局「穩就業」方面的措施,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副教授劉爾鐸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這些就業政策不會有什麼新意。「該實施的政策在1995年到2005年期間,中國下崗再就業的時候已經用得差不多了。要說新政策的話,也只是提法上新而已,手段上也是用舊的。」

中國獨立媒體人林陽也表示:「中共官方釋放了一個訊號,給不穩定的市場打了強心針,但只能有一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