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上海流浪漢為何一夜爆紅 各界分析

近日,一名流浪二十多年的上海「流浪大師」在網上竄紅。是什麼原因使他一夕爆紅呢?(推特)
近日,一名流浪二十多年的上海「流浪大師」在網上竄紅。是什麼原因使他一夕爆紅呢?(推特)

【記者易如/採訪報導】近日,一名流浪二十多年的上海流浪漢因富有國學學問,被網友封為「國學大師、流浪大師、金句大師。」在抖音和快手等影音網站的大力推動下迅速竄紅。什麼原因使這名流浪漢爆紅?

據大陸媒體報導,這名流浪漢叫沈巍。網路影片中,他蓬頭垢面、衣衫襤褸,談吐卻不時引經據典,《尚書》、《左傳》、《戰國策》、《論語》張口即來,說出頗富哲理的話語;談到企業用人,他侃侃而談:「用人呢,古人說有四種,其中德才兼備最好,第二是用有德無才的人,最後用的是有才無德,德放在比才還重要的位置。」由於他「金句」頻出,被封為「國學大師、流浪大師、金句大師。」

網上一時盛傳他是復旦畢業的高材生,上海徐匯審計局的公務員,後因其妻女喪生一場車禍之故,開始流浪街頭拾荒為生。也有的說,20多年前他是在上海市徐匯區審計局任職,因九十年代初倡導「垃圾分類」,被視為腦子有「病」被單位勸退病休。沈巍本人對媒體自述,除了是公務員外,復旦畢業、妻子車禍等消息均不實。但他確實因愛「撿垃圾」被領導知道後一直「休病假」至今。

沈巍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不是什麼都撿,「看到地上有橘子皮,我不會撿,因為這是環衛工的事,我撿了是越俎代庖。如果地上有一張紙,我肯定會撿,因為不撿會被丟進垃圾桶,這張紙不該是這種命運。」沈巍說。分析起自己爆紅的原因,他認為:「現在(人)書讀得少了,好像覺得很稀奇,不是我學問多大,你們自身造成的,你們書讀得少,就這麼簡單的道理。」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對本報說,流浪漢網路爆紅有3個原因:「一是他有學識、頭腦清楚,願意讀書、願意與人分享,這與流浪漢的身份形成鮮明對比,所以比較吸眾;第二是,官方所謂的大師、學者讓老百姓看到真的沒學問,也說不出什麼道理,還不如一個流浪漢有自己的思考和對事物的看法;再有,他在網路上爆紅後,許多人為蹭熱度去找他拍照、圍觀、直播,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使他迅速爆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