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車內空汙危機 達人傳授3招解除

定期打掃並使用空氣清淨機可維持車內空氣品質。(業者提供)
定期打掃並使用空氣清淨機可維持車內空氣品質。(業者提供)

文/記者鄭宜芬

無論你是每天開車上下班,或者假日駕車出遊,都要注意汽車內的空氣是否清新!來思比科技總監蕭宇棠傳授3招,改善車內空氣品質的方法,讓待在車內也能呼吸好空氣。

每日根據選擇搭乘的工具不同,大眾捷運、騎乘摩托車或開車所暴露的PM2.5濃度也有所不同。根據英國倫敦國王學院研究,車內空氣比車外空氣髒15倍!

無論是通勤上班、有小朋友的爸爸媽媽接送小孩、外出出遊時,要留意容易陷入車內的空汙危機。

車內汙染源來自於車外空氣流入、車內設備如皮革、塑料成品等,釋出的揮發性化學物質等,皆是造成車內空氣品質不佳的原因。

方法一:定期打掃

提升車內空氣品質首要定期清洗冷氣濾網,車內濾網是過濾戶外空氣的第一道防線,乾淨的濾網才能發揮阻擋髒汙的功效;車內盡量不要放置絨毛玩具,更要打掃維持車內環境,減少灰塵及食物碎屑與異味的殘留。

方法二:減少車內揮發性有機物(TVOC)

切勿在車內吸菸,二手菸殘留在車內,會影響身體健康。另外,民眾喜歡放置車內芳香劑,使用非天然的芳香劑可能是化學物質製成,也會造成空氣品質下降。另勿使車長期曝晒於高溫豔陽之下,也能有效減少揮發性化學物質。

方法三:使用車用空氣清淨機

搭配使用空氣清淨機,能有效過濾無法預防的PM2.5 等懸浮微粒及異味,並要認明有微粒+活性碳濾網的機型才能有效對抗懸浮微粒與有害氣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