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正紀念堂轉型 楊翠:不是去蔣是去威權

行政院促轉會代主委楊翠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須確定往自由園區或公家機關場域方向進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行政院促轉會代主委楊翠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須確定往自由園區或公家機關場域方向進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對於中正紀念堂轉型爭議,行政院促轉會代主委楊翠25日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訪問時表示,中正紀念堂轉型,文化部已提出自由園區或公家機關場域兩大轉型方案,目前已送到行政院,待第二波對話溝通後才會做確定。

楊翠指出,促轉會去年已提出5項原則建議,與文化部在大原則上沒有歧異。目前文化部願景工作坊彙整10幾種想法,凝聚出2種轉型方案,在談及細部前,必須先確定中正紀念堂要往自由園區,或往立法院等機構的公家機關場域方向進行,待行政院進行第二波對話溝通後才會做決定。

楊翠認為,台灣社會太容易透過二元對立理解事情,既無助於討論,也沒辦法得到具體成果。她建議,可從空間解嚴、美感設計、整體感思考,不應只想拆或不拆。

楊翠表示,不論是不義遺址或威權象徵,中正紀念堂除了紀念蔣介石,也是台灣1980年代社會運動重要場域,反威權和受害記憶都應該留下來。世界各國都有做去威權化這件事,中正紀念堂轉型「不是去蔣化,是去威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