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亞裔女生意外發明不老電池 可使用400年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一位亞裔學生研發出一項新技術,能讓電池充電20萬次也不會有電量衰減的現象。(影片擷圖,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加州大學爾灣分校一位亞裔學生研發出一項新技術,能讓電池充電20萬次也不會有電量衰減的現象。(影片擷圖,Shutterstock/大紀元合成)

【記者陳安/綜合報導】多數智慧型手機的電池隨著不斷充電、放電,電容量會不斷降低。美國加州大學一位亞裔女博士生研發出一種新技術,讓電池能夠充電20萬次也不會電量衰減。

2016年,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研究人員發明了一種可重複充電數十萬次的電池,使我們距離「永遠不需換電池」的境界更近了一步。這項突破性的研究有望使將來的汽車、電腦、手機或其它電器的電池壽命大大延長。

研究負責人是越南裔博士生的賽伊(Mya Le Thai),研究結果發表於美國化學學會(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能源研究快報》(Energy Letters)。

「不老」電池的關鍵技術

科學家長期以來一直試圖在電池中使用奈米線,此線材比人類頭髮細數千倍、具有高導電性。然而,這些奈米線非常脆弱,且不太能反覆放電、充電。在一般的鋰電池中,這些奈米線容易膨脹、碎裂。

賽伊等研究人員用金質奈米線材包覆電池的二氧化錳外殼,並將之放入由樹脂玻璃狀凝膠製成的電解質中,以此解決奈米線材易壞的問題。她在三個月內進行電極測試達20萬次,結果不但沒有任何奈米線斷裂,電容量也沒有任何損失。

加州大學化學系主任彭納(Reginald Penner)表示,這項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因爲這種電池通常最多會在5千、6千或7千次循環後就壞掉了。若是筆電、智慧型手機的電池,經過幾百次的充電後,即會出現電量下滑的狀況。而賽伊等人發明的這種電池,可以供筆電、智慧型手機使用400年。

賽伊表示:「此研究顯示,基於奈米線的電池電極可以有很長的壽命,我們未來可以讓這樣的電池應用到現實中。」然而,黃金是一種非常昂貴的材料。科學家們希望能找出一些可代替黃金的材料,以便將其投入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