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打破性別刻板印象 「男」丁格爾暖人心

近年來,男性護理師從事護理工作逐漸被接受與肯定,圖為部分男性護理師和院長李世強(右6)、護理部主任徐惠禎(右4)合影。(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近年來,男性護理師從事護理工作逐漸被接受與肯定,圖為部分男性護理師和院長李世強(右6)、護理部主任徐惠禎(右4)合影。(台中榮總嘉義分院提供)

文/記者蔡上海
護理師有男的,而且還不少,同時男護理師的臨床護理照顧品質跟女性護理師一樣好!

台中榮總嘉義暨灣橋分院的急診室裡,走道排滿了架著點滴瓶的推床,十多位醫護人員在焦急、凝重的面孔之間快速穿梭,一位男性護理師正細心為患者檢查傷口,一邊耐心安慰關懷著家屬,這不是電視劇《急診室的春天》的劇情,而是嘉義榮院「男」丁格爾在急診工作的場景。

男性從事護理工作 日益受肯定

依據衛生福利部107年統計,全國執業護理師約16萬餘人,其中男性護理師共4,432人,相較民國100年的1,657人,7年來成長2.67倍,也使護理師男女比例從1:82降至1:36。不只是護理職場的男性護理人員逐年增加,目前就讀護理科系的男性畢業人數,14年來成長近7倍,可見男性從事護理工作近年來被接受與肯定。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護理部主任徐惠禎表示,實務上「男」丁格爾在護理照護專業與品質,其實與女性護理師一樣棒,期望未來可有更多「男」丁格爾加入專業護理行列。

專業貼心「男」丁格爾護理奇緣 

該院28位的男性護理師中,最年輕的僅有22歲,他們陪著許多病患及其家屬,走過生命中最脆弱、最重要的篇章,卻同時在醫院譜出屬於自己豐富的生命故事。內科部「男」丁格爾孫維彤護理師,更是在護理工作中與王護理師相識,雙方因有共同的志業及理念,在相同的環境下,串起彼此的緣分,進而共結連理,一起在嘉榮為病患努力與付出,也為嘉榮護理團隊增添一段護理奇緣。

實務上「男」丁格爾在護理照護專業與品質,其實與女性護理師一樣棒,期望未來可有更多「男」丁格爾加入專業護理行列。(123RF)實務上「男」丁格爾在護理照護專業與品質,其實與女性護理師一樣棒,期望未來可有更多「男」丁格爾加入專業護理行列。(123RF)

另一位在內科加護病房服務的「男」丁格爾盧毅軒護理師表示,因阿嬤臨走前,來不及趕到看她最後一眼,心中留下無比的遺憾。故每每看到病危的患者,全家人守候在旁為其加油打氣,陪伴其走完人生最後的時間,令他最感動。但在醫院中也會看到家屬出現時不是爭執,就是衝突,或都不出現,則令他感到最痛心;他提醒所有人一定要把握當下,珍惜現在身邊的家人,不要出現與其相同的遺憾。

精神部「男」丁格爾陳佳暐護理師表示,其在國中時期,導師看到他貼心、細心又溫柔的人格特質,鼓勵他就讀護理系,原先家人因認為男生從事護理工作太辛苦,並不支持,但其堅持走上護理之路。本來以為「護理人員」對其而言僅是一份餬口的工作,直到有次照顧一位精神不穩定的病人,在醫療處置後,狀況良好,想重新進入社會,卻無固定住所,在其主動轉介社工,為病患找到住所,最後病人有穩定工作,適應社會生活也良好。

陳佳暐深刻體會「護理人員」不僅是一份工作,而是在每個病患或家屬需要時,給予協助與安慰。護理工作常可目睹一個人在生命中最脆弱、最無助的時刻,能擁有為一個陌生人真心付出的專業與能力,是一種莫大的榮幸,也是支持其繼續護理之路的動力。

台中榮總嘉義分院院長李世強表示,在醫院專業人員中,護理人員最貼近病人,亦最了解患者病況及需求,故護理工作是一項耗費心力及時間高度付出的工作。職業不分性別,重要的是對護理工作的熱忱與專業,期待未來有更多男性投入護理領域,除了可以彌補護理人力短缺,亦能讓護理專業朝更多元化的發展,更期朌社會民眾打破職業性別框架,給這些男護理師更多掌聲與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