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沒自信的問題學生 美美的蛻變

孩子都希望老師給予表揚和肯定,於是每當發現她一個小小的進步時我就表揚和鼓勵她。她會一點點進步,願意去做好。(123RF)
孩子都希望老師給予表揚和肯定,於是每當發現她一個小小的進步時我就表揚和鼓勵她。她會一點點進步,願意去做好。(123RF)

【大紀元訊】我是一名中國的教師,1999年,為了不放棄自己的信仰,失去教師資格,被趕出學校大門。無奈之餘,我利用自己的特長,開設了一個學生課後作業輔導班謀生。

一個朋友介紹了一位9歲剛上小學二年級的小女孩美美,來上輔導班。美美的父母離異,造成她的逆反心理特別強,脾氣大、不聽話,尤其不愛寫作業,班主任老師辦的課後作業輔導班不肯收她,爺爺、奶奶管不了她。

美美的爸爸第一天送她來的時候對我說,美美的班裡有54個學生,一年級期末考試美美的成績是倒數第三,數學只得了60多分,說我每天輔導她完成作業就行。

我原本以為,對一般孩子來說,完成當日作業不難,沒想到對美美來說,還真是很難。美美的語文學得還行,難的是她不愛寫字,字寫得歪歪扭扭。請她擦掉重寫,她就抹眼淚。到做數學作業時就更難了。只因為我沒有直接告訴她答案,就生起氣來。

有時我堅持要她把作業做完,她就和我大聲嚷嚷,收拾書包回家,說不在這學了。我和美美的爸爸商量,我說,對這個孩子不能著急,不能硬來,得一點點和她講道理,讓她慢慢歸正。

孩子錯了,打她罵她,她不知道哪裡錯了,也不會變好,告訴孩子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孩子從心裡會想按照對的去做的。我發現,美美每次在跟我說學校老師怎麼提問她的時候,她的腿會發抖,顯然她是個很沒自信的孩子。這就需要給予她鼓勵。孩子都希望老師給予表揚和肯定,於是每當發現她一個小小的進步時我就表揚和鼓勵她。她會一點點進步,願意去做好。

我對美美的學習不採取強制的辦法,當她學習累了的時候,就讓她休息一會,給她講中國神傳文化的故事,我和美美講,凡事按照「真、善、忍」做,一定會成為一個好孩子,美美就和我約定:她要做個好孩子。每當美美表現不好的時候,我都會提醒她:「美美,你答應過我要做個好孩子的。」

在不斷的要求自己做好孩子的過程中,美美變了,寫作業的畏難情緒克服了,學習成績有了提高。一個月後的期中考試,美美的成績在班上排了第33名。美美的自信心上來了,說要當個學習更好的孩子。期末考試在班上排第25名!

現在,美美已經快小學畢業了,養成了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成績穩定,數學有時還能達到滿分。那種從來沒有過的幸福感洋溢在她稚嫩的臉上,變成了一個自信滿滿的孩子。

——摘編自「明慧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