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準婆婆抱孫心切 6月新娘患婚前憂鬱症

結婚前產生一種莫名不安、對未來迷惘的焦慮,導致睡眠障礙、食慾不振、情緒低落等憂鬱症症狀,因而稱之為「婚前憂鬱症」。(shutterstock)
結婚前產生一種莫名不安、對未來迷惘的焦慮,導致睡眠障礙、食慾不振、情緒低落等憂鬱症症狀,因而稱之為「婚前憂鬱症」。(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案例】32歲的雅婷(化名)是一位上市公司的部門主管,在愛情長跑10年的男友求婚後,開始積極規劃婚事,滿心期盼成為幸福的6月新娘。由於暫無生孩子的打算,雅婷預計婚後先購置小家庭套房,享受夫妻獨處的甜蜜時光;然而,準婆婆卻堅持媳婦一定要與公婆同住,並要求她結婚前先辭掉工作、專心在家準備懷孕,好讓他們早日抱孫子。

一開始雅婷柔性拒絕這些要求,希望婚後再從長計議,沒想到抱孫心切的準婆婆某日直接闖進公司,嚷著要她立刻遞出辭呈,更在眾目睽睽之下,將她拖去醫院接受健康檢查。雅婷轉而向男友求助,但男友對準婆婆的作為一概默許,只勸她要忍耐並且對她說,以後我媽就是妳媽,照她的意思做就沒事了。孤立無援的雅婷自此食不下嚥、夜不成眠,面對婚禮籌備變得消極,也排斥他人對結婚的祝福,經常沒來由地暴怒或大哭,狀況長達2個月,求助精神科醫師後診斷為「婚前憂鬱症」。

準新人要注意!

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表示,現在年輕世代的婚姻觀趨向個人主義,較追求與另一半的自由親密關係,與過去傳統的支配控制模式大相逕庭,所以當兩個不同世代因婚姻關係被迫交集時,就可能引發溝通衝突。

尤其華人社會的女性大多被要求配合男方提出的條件,造成身心巨大轉變產生價值觀差異或環境適應障礙,例如:家長強勢介入結婚籌辦、不知如何面對未來的公婆、擔心婚後生活受到限制等,於是在結婚前產生一種莫名不安、對未來迷惘的焦慮,導致睡眠障礙、食慾不振、情緒低落等憂鬱症症狀,因而稱之為「婚前憂鬱症」。

婚姻是一輩子的事情,建議遵循「婚姻協談7大要點」,討論出最適合彼此的處理方式,以利發展出幸福、長久的婚姻關係。(shutterstock)婚姻是一輩子的事情,建議遵循「婚姻協談7大要點」,討論出最適合彼此的處理方式,以利發展出幸福、長久的婚姻關係。(shutterstock)

治療方式

楊聰財說,「婚前憂鬱症」出現的症狀與程度因人而異,建議可採婚姻協談合併藥物治療。透過專業心理專家進行婚姻協談,讓雙方先找出問題源頭,再針對問題討論對應的策略,進一步探討彼此需求,以及對婚姻生活訂定近、中、遠程的目標,並鼓勵雙方攜手達成。同時由專業醫師搭配藥物來改善焦慮、憂鬱、失眠等症狀,紓緩患者的負面情緒,早日恢復正常的生活。

楊聰財強調,婚姻並非兒戲,經營婚姻是一輩子的事情,若情侶之間有步入婚姻的計畫,建議遵循「婚姻協談7大要點」,預習未來婚後生活可能面臨的各種情況,討論出最適合彼此的處理方式,以利發展出幸福、長久的婚姻關係。若是在即將進入婚姻生活時,因身心不適應而導致憂慮、焦慮等情形,嚴重影響睡眠或飲食者,也應主動向專業醫師求助。

※ 婚姻協談7大要點

1、探討婚姻的意義

互相了解對婚姻的想法與結婚動機。

2、學習與伴侶溝通

學習適當表達自己的想法、情緒與肢體語言。

3、了解婚姻角色

確認彼此在婚姻中的角色,討論出合適的相處模式。

4、處理婚姻衝突

討論發生衝突時的處理方式。

5、確認婚姻關係

討論婚後各自原生家庭的關係處理方式。

6、釐清性與家庭計畫

釐清彼此性的需求與喜好上的差異,以及未來生育的規劃。

7、規劃經濟與職業

討論婚後在家庭經濟與個人工作上的想法,並擬定未來開銷管控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