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波頓:中共持續網攻美公私機構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圖)表示,總統川普已簽署備忘錄,放寬反制網路攻擊的限制。(Getty Images)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圖)表示,總統川普已簽署備忘錄,放寬反制網路攻擊的限制。(Getty Images)

【記者洪雅文/編譯】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近日接受專訪時表示,中共駭客持續對美國公私機構進行網路攻擊,以獲取他國智慧財產,來加強其經濟現代化和軍事力量。有鑑於此,總統川普最近簽署新備忘錄,將對中共和其他外國駭客予以還擊。

《華盛頓自由燈塔》資深編輯葛茨(Bill Gertz)週二(6月18日)發表專訪文章〈波頓:中共持續對政府和私人網路進行網路攻擊〉。

當被問及北京是否減少網路攻擊竊盜他人智慧財產時,波頓說:「沒有。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優先考慮用『國家安全總統備忘錄-13』(NSPM-13)替代PPD-20的原因之一。這份備忘錄大幅改變了網路攻擊行動的監督和批准程序。」

這項標有「最高機密」的PPD-20(總統政策指令-20),是歐巴馬政府的一項指令,於2012年10月簽署。這份長達20頁的指令建立了美國進行網路攻擊的限制性審核程序,例如要求總統及外國政府批准才可以進行。

波頓表示,新備忘錄完全修改了審核和監督程序,賦予軍事和情報界人員更大的權力,有利於威懾外國網路攻擊。

波頓在白宮西翼接受採訪時說,第一次使用NSPM-13是在2018年11月(美國期中)選舉之前,當時軍方網路司令部對俄羅斯執行行動,發現俄國曾涉及假訊息操作,且干預美國選舉。

波頓說,美國「開始」建立網路威懾系統,強調「開始」是因為歐巴馬政府8年來,使「美國處於完全被動局面,使我們在這一方面非常脆弱,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新的備忘錄旨在奠定當局的基礎。

華為是「國家演員」

白宮上個月發布行政令,禁止中國電信公司向美國公司出售設備。隨後美國商務部將中國華為列入管制名單中,嚴格限制美國企業與該公司合作。對此,波頓表示,華府已密切關注國內和全球電信面臨的威脅,而不僅僅是政府通訊。

「華為是一個『國家演員』。」波頓說,「我們不得不考慮一些中國公司,即使它們已在紐約證券交易上市,在上海證券交易所或者香港交易所發行了股權,它們也必須受中共軍隊或北京一些國家代理人的控制。這些公司都不是資本主義公司。」

「我們不會放棄自由市場原則。我們說,你(中共)不該用(補助)國有企業來削弱我們,在競爭方面不公平地對待我們,或者從後門進入我們的電信業。」波頓表示,美國處在「威脅和危險中已經太久,而且很晚才醒悟過來」。

他表示,美國正以最快速度進行修復並保護國內的電信產業,盟國也表示理解;但他也坦言,美方應該在10年或者15年前就意識到這種威脅。

減戰略武器條約 美希望北京加入

波頓還表示,美俄在2011年簽署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New START)將在2021年到期,川普希望在新條約談判桌上拉中共入座。

New START是美國和俄羅斯8年前簽署的一項雙邊裁減戰略武器的條約。條約有效期為10年。如果雙方同意的話,到期後可以再延長最高5年。

長期以來,中俄核武庫一直受到美國情報界的關注。2018年核態勢評估報告指出,雖然美國繼續減少核武器的數量和顯著性,但中、俄等其他國家卻相反,「俄羅斯擴大和改善了其戰略和非戰略核力量。中國(共)的軍事現代化導致核力量擴大,其意圖幾乎沒有透明度。」

波頓指出,軍備控制的兵器標準不能用老式過時的冷戰時期風格來訂,必須以現階段的世界為準。中俄快速發展新型戰略武器,例如高超音速載具(HGV),其巨大優勢是以極快的飛行速度搭載飛彈,使目前任何型態的反飛彈攔截系統都失效,而其他新型承載工具「根本沒有被規範」在舊條的限制中。

他表示,中共目前仍在軍備控制框架之外,北京在這方面可以無限地發展,試圖讓中共加入談判至關重要。但到目前為止,北京仍拒絕進入核談判桌。波頓最後形容,當前是「真正考驗美國國家安全的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