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爸爸如何和小小孩聊天?

陪伴孩子時的活動要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進行,效果才會好。(123RF)
陪伴孩子時的活動要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進行,效果才會好。(123RF)

文/慕白柏
父母在養育幼兒的過程中,陪伴是相當重要的,陪孩子玩、陪孩子讀故事書等都是非常好的方式,只是有些父親工作忙碌少有時間,或是有些父親不懂得如何和小孩相處。

其實也可以和小孩聊聊天,不僅能培養親子感情,而且對於幼兒的邏輯思維和語言發展都很有幫助。當然,這個方法對於媽媽們也適用。

那麼要聊些什麼呢?有哪些要素呢? 首先,請將心情放輕鬆,以玩的方式開始和孩子對話。

可先把握「時間」、「地點」、「人物」、「事件」、「如何」這五個要素開始提問。如:

父:你今天去了哪裡?

小孩:我今天都在幼兒園裡。

父:你做了什麼事呢?開心嗎?

小孩:老師教我們畫葡萄。

父:你畫的葡萄是什麼顏色的呢?

小孩:紫色的。

父:別的小朋友在做什麼呢?

小孩:某某在玩他的貼紙。

父:某某不專心,那你很專心耶!

不斷地嘗試以上的對話模式,在不同的時間、事件、地點、人物下,爸爸和幼兒可以互動的更好。多次的對話下,爸爸適當引導孩子將多個要素陳述出來,讓語句更加完整,這時孩子會逐漸掌握敘事的方法,甚至能陳述自己的需求。

從日常生活或報紙中找題材

爸爸也可以把握這五個要素,描述自己工作時遇到的事情。如果工作中的過程沒有可以讓小朋友聽的故事,爸爸也可以從電視新聞或是報紙中取材,報紙內有一些特別的照片,針對照片以五個要素來闡述。

譬如:有一天報紙刊登了一個潛水攝影師得到獎項,有得獎的鮭魚洄游照片和攝影師穿戴潛水器材的照片,爸爸可以說:這個攝影師很認真很厲害(人物),他在河裡(地點),使用防水照相機拍鮭魚洄游(事件),他拍攝的得獎照片裡有美麗的鮭魚、湍急的水流、明朗的天空、樹林為襯讓照片很豐富很精采(如何)。

爸爸以五要素陳述事情完畢後,甚至還可以針對希望孩子要關注的重點,或是孩子沒有的經驗,再深入描述,或是發問讓孩子思考。

譬如:根據報紙內容,描述這個攝影師是以怎樣一種堅持和認真的態度,對待他所喜歡的水中攝影?這個過程中,他遇到怎樣的困難,他怎樣克服的?你呢?你喜歡做的事是什麼?你有多喜歡?你有遇到困難嗎?你要怎樣解決呢?

有時候可適當的沉默,孩子會有他好奇的地方,會問他在意的事情,從發問的問題中能了解孩子的想法,爸爸的回答也能讓孩子遇到事情時多一些思考的角度。

以上說的是以五個要素來開始聊天,隨著爸爸對技巧的熟悉,再加入更多的語彙、手勢表情、聲調、甚至用演戲的方法,孩子的口語表達和未來的作文能力一定能因此而奠定基礎。

最後再叮嚀,陪伴孩子時的活動要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下進行,效果才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