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退將解析 華為手機監視手法

如果你使用華為手機,退役的美國空軍準將史帕丁將軍會告誡你:扔掉它!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如果你使用華為手機,退役的美國空軍準將史帕丁將軍會告誡你:扔掉它!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記者吳馨/綜合報導】如果你有一部華為智慧手機,退役的美國空軍準將史帕丁(Robert Spalding)將軍會告誡你:扔掉它!

史帕丁曾任美國五角大廈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的首席中國戰略專家、國家安全委員會白宮資深戰略規劃師及哈德森學院的資深研究員。史帕丁在中共情報方面經驗豐富,在他到白宮就職,一直到退休之前,曾以資深國防官員和國防專員的身分被派往北京。史帕丁警告,中共可能會暗中監視你。

美國已經禁止政府機構和軍方使用華為設備,包括手機、伺服器和其他設備。在美國商業市場,和蘋果、三星手機相比,華為手機也很少見。

用錯手機 你的一切或將被掌握

在與《軍事時報》的一系列訪談中,史帕丁表示,華為手機的危險在於:未經用戶同意,記錄並共享大量數據。

他說:「華為智慧手機同時對個人安全和國家安全構成風險。消費者早就知道,人們可以從智慧手機上提取位置、文字、電話、照片和IP地址等訊息。然而,訊息的數量和傳輸被記錄和分享的程度可能比大多數消費者認為的更糟糕。」

他解釋道:「智慧手機知道你是誰、你在哪裡、你走路的樣子(步態)、你的聲音、你的身高,甚至當你把手機交給另一個人使用。所有這些訊息都被記錄下來,如果你使用錯的手機品牌,這些訊息可能會在未經你同意的情況下被傳輸。」

史帕丁於2018年離開國家安全委員會,他說,他的警告還包括華為的其他技術設備,如筆記型電腦和數據機(大陸稱調製解調器),並且也延伸到中興通訊的產品。

華為安全評級最低 符合中共後門要求

美國國家安全局、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國家情報局、國防情報局和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局長在2018年參議院情報委員會聽證會上一致同意反對使用這些設備。當參議員柯頓(Tom Cotton)說明禁止華為銷售的法案後,要求每位局長舉手表決是否會親自使用華為設備時,沒有人舉手。

史帕丁說,情報委員會對華為保持警戒是有充分理由的。

「中共是中國的專制政權,」他說, 「它們控制著一切,包括訊息。中國(中共)法律規定,所有公司和個人都必須幫助國家的情報部門。如果是華為手機,任何記錄的訊息都可能被中共獲取。」

史帕丁表示,華為「是所有設備提供商中安全評級最低的。這不應該令人感到驚訝,因為中國(中共)法律要求電信行業成員向政府提供他們生產的所有產品的後門。」

哈德森研究所近期發布有關推文,引用了史帕丁的話說:「這不是你是否相信華為的問題,這是關於你是否相信中共不會取走數據,並做一些你不同意的事情的問題。」

今年2月,美國國家安全局、中央情報局、聯邦調查局、國家情報局、國防情報局和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局長向美國參議院作證說,他們擔心華為和中興將成為中共情報收集機構的一部分。

華為與中共政府的密切聯繫,華為創始人任正非曾是中共軍隊的工程師,華為財務長、任正非的長女孟晚舟被捕後,中共政府不顧美加引渡條約,不遺餘力地要求加拿大釋放孟晚舟,這些都使美國政界人士更加認為華為設備是對美國國家安全的威脅。

雲端技術構成美國的新挑戰

史帕丁在接受英文《大紀元時報》採訪時進一步解釋了手機的數據安全問題:「iPhone是加密的,它被設計成一個能保護隱私的設備。iPhone本身是由硬體、軟體、晶片、加密等構建成的,因此您的數據是安全的。這是因為它是由一家重視個人隱私的美國公司Apple製造的。」

但他同時表示,由於出現了iCloud,產生了很多問題,因為一旦你將數據傳到雲端,其他人就有機會立刻得到它。雖然美國開創了數位時代,但美國從未想過如何用美國240多年來相同的價值觀去對這個數位社會進行控制,從而讓中共利用華為和5G鑽了空子。

史帕丁說:「目前,我們基本上放棄了領導民營企業。而民營企業只想建立最便宜的網路,以便獲利。」

他表示,華為這樣的中國公司正在掠奪美國的「愛」和「自由」,侵蝕美國的價值觀。他說:「不是因為有人會帶著軍隊入侵,而是這些價值觀會慢慢地被侵蝕。因為我們對事情的理解能力會被我們自己掩蓋,因為你自己的手機比你所能想像的更了解你。」

「那麼,這些數據去了哪裡?這些數據基本上是去向了最高的出價者。想一想,如果政府變得具有壓迫性的話,《憲法》第二修正案為美國公民提供了抵抗政府的權利。現在,如果你生活在一個你不知道自己被壓迫的世界,或者你不知道誰在壓迫你,那麼持槍又有什麼用呢?」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