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人過40要「兩出三多」

快樂是給自己和家人,有用是給公司和社會。(王學呈提供)
快樂是給自己和家人,有用是給公司和社會。(王學呈提供)

文/王學呈
這幾年,台灣景氣停滯,產業不成長,很多人陷入中年迷思。不少我帶過的部屬找我談中年以後的生涯和生活。我覺得人過40,要做到「兩出三多」。

「兩出」

出家是抱持信仰。不管你信什麼教,宗教讓你的心情有所寄託。有些人在40歲之後步上職場高峰。站上高點,只剩寂寞,此外無他。四顧無人,困難無助的時候,信仰可以讓你平靜。如果你在這個階段無法擠上浪頭,今生大概就是如此,要習慣普通人的生活,信仰可以讓你自在自得。

出走是走出舒適圈,培養跨界混血的能力,讓你永遠立於不敗之地。現在的市場變化很快,一套武功無法讓你安渡10年、20年,年輕人要勇於出走,甚至到國外待一段時間,吸收新的養分。樹根扎得又深又廣,樹才可能長得高大。

「三多」

「三多」的第一多是多一點勇氣。有些事,明知可能受傷,也不要錯過,勇敢去做,例如在企業內部嘗試新的商模,或者去開發陌生的市場。付出,必有所得,總有一天修成正果。所有的努力和挫折都不會白費。

其次是多存一點錢。人是英雄錢是膽。未來的環境多變,多一些存糧,讓你在面臨變動時,可以暫時靠岸,停泊半年或一年,不怕港外的風吹雨打。好的機緣需要耐心等待,天晴之後再駕船出航。

第三是多愛自己一點。人過中年,周圍真心的人不多,多的是現實和算計。只有自己對自己好。對自己好包括兩個層面,一個是身體健康,與其在外面喝酒應酬,虛情假意,不如跟家人一起去運動;另一個層面是心情,善待自己,放輕鬆,這年頭沒有什麼輸不起的。

最後引用達賴喇嘛的話,做一個「快樂有用」的人。快樂是給自己和家人,有用是給公司和社會。願我們彼此都快樂有用。

──摘編自《人生需要經營,也要適度放過自己》,(商周出版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