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拍下天安門事件坦克人照片 柯爾去世享壽64歲

天安門事件中「坦克人」阻擋坦克車的照片震撼全球,最近傳出攝影師柯爾上週逝世於印尼。(全球紀念六四委員會提供)
天安門事件中「坦克人」阻擋坦克車的照片震撼全球,最近傳出攝影師柯爾上週逝世於印尼。(全球紀念六四委員會提供)

【記者莊麗存/綜合報導】1989年中國發生天安門事件,美國攝影師柯爾(Charlie Cole)當時透過鏡頭捕捉了無數知名新聞畫面,其中就包括六四天安門血腥鎮壓中的「坦克人」照片,這一幕震撼全世界,最近傳出柯爾上週逝世於印尼,享壽64歲。

根據綜合外媒報導,柯爾曾是美國《新聞週刊》的攝影師,生前拍下六四經典照片,獲得1989年度世界新聞攝影獎,在上世紀90年代出了一場嚴重車禍後,柯爾的新聞攝影生涯宣告結束,晚年與印尼妻子搬到峇里島定居,並轉行從事商業攝影。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柯爾自覺可能將會遭到大陸公安搜索,並將這張珍貴的底片藏在馬桶水箱裡,之後公安上門搜索其房間後,只有找到未使用的底片以及其他示威群眾受傷的照片,而「坦克人」底片逃過一劫,柯爾最終將其交由《新聞週刊》(Newsweek)發表,讓這張見證歷史的六四照片得以流傳於世。

柯爾出生於美國德州博納姆,1978年從德州大學新聞系畢業,經過多年的媒體工作,不過,即使柯爾因這張照獲獎,他事後表示仍有些遺憾,畢竟這張照片成了六四事件的唯一象徵,這光環蓋過了其他攝影師付出的努力和面臨的危險。除了天安門,柯爾採訪過1985年菲律賓人民運動和韓國學生激烈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