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離島

陸客小三通 金門縣府:鬆綁自由行露曙光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中國大陸8月1日起限縮陸客來台自由行,近日又傳出可能在近期開放金門、馬祖、澎湖自由行,金門縣政府15日表示,經過縣府團隊1個半月奔走,陸客小三通自由行將對離島地區進行政策鬆綁,待相關內容大致確定後,會盡速在第一時間向鄉親報告。

金門縣觀光處指出,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公告自8月1日起,暫停47個城市中國居民赴台自由行,已明顯感受相當的衝擊,以9月1日至10日為例,小三通中國旅客累計入出境4,273人次,較去年同期1萬6,202人次,減少約74%。

觀光處表示,金門縣長楊鎮浯除在第一時間表達「赴台旅遊」與「赴金馬旅遊」的自由行簽證本不同,政策上應該區隔處理外,同時邀澎湖縣與連江縣府會正、副首長,在8月12日一起到北京拜會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極力爭取金馬澎小三通相關旅遊政策的續行,希望減低自由行政策緊縮對金馬澎小三通的衝擊。

金門縣府同強調,金門無可避免會受到兩岸整體氛圍變動波及,縣府絕不會被動地接受政策變動,反而越挫越勇主動出擊。經過這1個多月利用各種管道溝通協調,中國自由行政策鬆綁已露出曙光,縣府明顯感受到兩岸中央高層對金門整體發展的理解與善意。待相關政策內容底定後,會盡速於第一時間向鄉親報告。

楊鎮浯在臉書粉絲專頁上說,將持續要求觀光處及相關單位儘速推動觀光體質調整策略,推展多元客層、穩定客源、包機旅遊、國際旅客獎助、國內秋冬旅遊等辦法,且積極邀集地區觀光產業共謀良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