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假期結束難收心 如何擺脫開工憂鬱?

如何降低這些不舒服的感覺與擺脫開工憂鬱呢?提供3個方法供參考。(Fotolia)
如何降低這些不舒服的感覺與擺脫開工憂鬱呢?提供3個方法供參考。(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連假期間,芬芬終於可以享受悠閒愜意的生活安排,不但把積存已久的連續劇看完,也與家人來一趟久違的出國旅行。但是隨著假期即將結束,芬芬只要一想到復工後又要回到被工作追著跑的忙碌日子,就覺得壓力好大、不想上班,心裡覺得好慌、心情低落,甚至有時會感到頭暈、胃口不好、睡不好。

在連續假期時,小林每天聚餐不斷,和親朋好友見面,火鍋、喝酒、通宵打麻將是聚會基本盤,不然就是KTV、打電動,天天睡到自然醒。然而開工後,一切回復常規生活,小林覺得煩躁、疲倦,也難以集中精神,工作效率大受影響。 

何謂收假症候群?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全觀式社區預防暨心理健康中心臨床心理師紀郁君說,連續假期結束前或是剛開工時,經常會聽到身邊有人抱怨提不起勁、倦怠,或是頭痛、腹痛、無力等生理不適症狀,甚至有些人持續地焦躁、憂鬱,對於工作感到抗拒,這就是所謂的收假症候群(Post-Vacation Syndrome,PVS)。收假症候群就是當我們從舒適、放鬆、多采多姿的生活型態,轉換回原本有壓力的狀態,尤其是當我們預期即將要面對疲憊、苦惱的職場時,對於如此大的反差難免會覺得失落、沮喪。 

擺脫開工憂鬱3妙方

那麼應該如何降低這些不舒服的感覺與擺脫開工憂鬱呢?在此,紀郁君提供3個方法供民眾參考。

1. 調整作息

建議在復工前幾天開始逐步調整至原來的作息習慣,避免熬夜,就寢前1小時儘量不使用3C產品,讓生理時鐘逐漸回到工作時的節律,例如:放假期間是9點起床,但平時需要7點起床上班的人,提前至8點45分起床,然後每次再往前調整15分鐘。 

2. 整理環境

放假時又變亂的房間、旅遊回來仍擱置的行李箱、紀念品,不妨安排一些時間來清洗與整理,透過物品歸位的歷程,也讓自己的心慢慢地沉澱下來;同時,準備上班所需的物件,避免開工時慌亂急躁地趕上班,影響工作的心情。 

3. 提早規劃工作日程

有時候一想到還有很多事情正等待去做,就會有想要拖延、逃避的心,可以試著列出待辦清單,擬定工作規劃,整理思緒的同時也就促使大腦啟動開機;建議先訂定可達成的目標,以累積信心與成就感,增強持續完成任務的動機。此外,可於工作排程中間安插一些舒壓小活動,例如:離開座位起身去泡一杯咖啡、和同事交談幾分鐘、簡單地伸個懶腰等,將有助於工作效率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