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不痛反而是癌症警訊? 這些症狀小心淋巴癌

淋巴細胞是人體正常的抵禦機制,那麼有人可能會問,淋巴細胞怎麼會那麼神奇呢?(Fotolia)
淋巴細胞是人體正常的抵禦機制,那麼有人可能會問,淋巴細胞怎麼會那麼神奇呢?(Fotolia)

(講述/鄧長春(紐約長老會醫院腫瘤、血液科醫師))淋巴系統是我們人正常的一種抵抗機制,幫助我們抵禦細菌、病毒、寄生蟲等感染。 

全身各個地方都有淋巴,淋巴結是一個小塊,正常淋巴結一般小於1公分,大於1公分就可能出問題了。淋巴結腫大包括良性和惡性腫大(淋巴癌)。 

淋巴癌是一種血液腫瘤,從腫瘤醫學的角度上來說,腫瘤分成液體腫瘤和固體腫瘤。(Fotolia)淋巴癌是一種血液腫瘤,從腫瘤醫學的角度上來說,腫瘤分成液體腫瘤和固體腫瘤。(Fotolia)

良性淋巴腫大和淋巴癌有2大區別 

1. 淋巴癌腫大不會變小或消失 

良性淋巴腫大典型的案例就是感染,比如:有一個人喉嚨痛,是因為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感染或細菌感染,他可能在脖子附近會有淋巴結腫大。它腫大的原因是淋巴細胞都到裡面去,數量增加,就腫大了。等到病慢慢好了,這些淋巴結都會慢慢縮小、復原,所以說這叫良性病。 

但如果是惡性腫瘤(淋巴癌)的話,它一旦腫大之後,不會變小,只會越來越大。 

2. 淋巴癌腫大開始時不會痛 

人們普遍認為「會痛」才是警訊。然而,就通常的情況來說,淋巴癌在早期還小的時候,也就是1~2公分的惡性淋巴瘤,肯定是不會痛的;而良性的淋巴腫大一般是會痛的。舉個例子,如果你喉嚨痛,脖子上長了幾個小的淋巴結,這種一般會有疼痛感。 

所以說,如果不痛的話,相對而言,可能就是一個不好的症狀,更值得重視,早期的時候應該是這樣。 

但當淋巴癌長得很大了之後,導致痛是難免的。 

淋巴癌全身性症狀就是病人自己覺得不舒服了,沒力氣、沒精神,一天到晚想睡覺,躺在床上也無力。(Fotolia)淋巴癌全身性症狀就是病人自己覺得不舒服了,沒力氣、沒精神,一天到晚想睡覺,躺在床上也無力。(Fotolia)

淋巴癌有哪些症狀? 

淋巴癌是一種血液腫瘤,從腫瘤醫學的角度上來說,腫瘤分成液體腫瘤和固體腫瘤。固體腫瘤如乳腺癌、肺癌;液體腫瘤最常見的就是淋巴癌、白血病(又稱血癌)、多發性骨髓瘤等。 

按照國際衛生組織分類,淋巴癌差不多有70種,患者什麼症狀都可能出現,因為淋巴癌可能發生在身體各處。 

全身性症狀

普遍來講,淋巴癌全身性症狀就是病人自己覺得不舒服了,沒力氣、沒精神,一天到晚想睡覺,躺在床上也無力。還有比較特異的症狀,我們稱之為「B症候群」,包括: 

1.體重減輕。

2.夜間睡覺時大量出汗,甚至把睡衣、床單都弄溼(即夜間盜汗)。

3.隔三差五就發燒。 

這些症狀是其他固體腫瘤一般不會有的,是在某一些淋巴癌中病人會發生的。 

淋巴癌差不多有70種,患者什麼症狀都可能出現,因為淋巴癌可能發生在身體各處。(Fotolia)淋巴癌差不多有70種,患者什麼症狀都可能出現,因為淋巴癌可能發生在身體各處。(Fotolia)

具體症狀

至於具體某種淋巴癌的症狀,就取決於腫瘤長在什麼地方,也取決於淋巴癌到底是70種裡的哪一種。 

從治療的角度上來說,淋巴癌分成低惡性度淋巴癌和高惡性度淋巴癌。 

如果有人得了低惡性度淋巴癌,他的腫瘤會慢慢的長,可能2、3年、長達5年,都沒有什麼特別大的變化,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 

高惡性度淋巴癌通常一發出來,症狀就惡化得很快。

這種淋巴癌如果是長在腦子裡,病人可能就會有不能說話、不能理解別人、不能吃飯(因為失去吞嚥功能),甚至發生癲癇,有些人發現的當下以為是中風,但檢查後發現是淋巴癌。 

如果淋巴癌長在喉嚨裡面,比如亞洲地區較多的一種淋巴癌叫NK/T細胞淋巴癌,有很多直接影響到喉嚨,突出的症狀就是喉嚨痛、不能吞嚥、或者不能說話。 

如果它長在其他地方,從最簡單的表現來說,有些病人自己突然發現在腋下、脖子等處有腫塊,而且時間長了還越來越大。 

淋巴癌還可能長在任何地方,如:腹腔、脊柱邊上、肝臟或腎臟上面。它長在什麼地方,可能就會有什麼局部的症狀出現。 

淋巴癌形成的原因是什麼? 

淋巴癌形成的原因,可以說是「隨機的錯誤」。因為淋巴細胞是人體正常的抵禦機制,那麼有人可能會問,淋巴細胞怎麼會那麼神奇呢?在自然界,有各種各樣的病毒、細菌,而且還會經常變化,為什麼人類幾乎能抵禦其中每一種?這是因為在淋巴細胞成熟過程中,每一次有新抗原進來,它都能夠產生一個新的克隆淋巴細胞株、新的抗體,因為在成熟過程中它會發生很多基因方面的改變。但正是因為它要不停地發生基因方面的變異,有的時候就發生問題,導致癌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