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人112求援國際 籲法國禁賣香港水砲車

旅法港人2日在巴黎夏特雷廣場集會,呼籲法國政府禁止向香港出售武器,尤其是水砲車。(記者宋碧龍/攝影)
旅法港人2日在巴黎夏特雷廣場集會,呼籲法國政府禁止向香港出售武器,尤其是水砲車。(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旅法港人2日在巴黎夏特雷廣場(Place du Châtelet)集會,譴責香港警察使用暴力與濫用水砲車,並發起連署,呼籲法國政府禁止向香港出售武器,尤其是水砲車。

世界多國求救電話是112,香港「112求援國際,堅守自治」活動11月2日與全球17國46個城市串聯,向國際社會求援。參與活動的香港民眾說,香港是個法治的地方,希望港警停止迫害市民,即使市民犯法,也應用法律處理,而非暴力對待示威者。

另有香港民眾指出,香港警察有用水砲車攻擊清真寺,所以這其實是一個國際問題。一名多次參與挺香港活動的法國市民說,完全能理解為何香港人不願失去他們的權利。而今他們的權利受到威脅,每天都遭受迫害。

港警鎮壓用的水砲車皆購自法國,港人在現場發起連署活動,呼籲法國政府禁售水砲車給香港。旅法港人表示,正在積極聯繫法國工會代表以及執政黨「共和前進」(LREM)議員,希望取得共識與支持。

香港警方斥資1,600萬元購買3部法國製水砲車。香港工黨李卓人、公民黨梁家傑、香港眾志黃奕武及社民連馬雲祺10月訪問法國時,向法國工會及人權團體建議禁止向香港出售水砲車,又要求4個法國工會推動水砲車製造廠停止為香港水砲車提供維修服務,以支持香港抗爭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