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汽車零件關稅調降 財政部支持

目前進口車輛的稅率是17.5%,進口一顆引擎的稅率也是17.5%。(Joerg Koch/Getty Images)
目前進口車輛的稅率是17.5%,進口一顆引擎的稅率也是17.5%。(Joerg Koch/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在今年8月,國產車的市占率首度低於進口車,經濟部建議財政部降低9項車輛零組件的進口關稅稅率,有立委6日在財委會上對此表示支持,指出降稅可鼓勵車輛在台灣生產。財政部長蘇建榮初步表示正面態度,指出經濟部對此已提出稅式支出評估報告,他們對稅評沒有意見,現已進入法制作業,但最終方向仍要由行政院決策。

立委江永昌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在今年8月分,國產車的市占率首度低於進口車,而目前進口車輛的稅率是17.5%,進口一顆引擎的稅率也是17.5%,兩者的稅率相當,而這樣的稅率,恐拖累國內製造業的零組件,財政部若降低引擎的稅率,可協助國內組裝與修理廠,幫助國內車輛產業。

江永昌也說,經濟部已在10月31日提出稅式支出評估報告,建議降低包括引擎在內的9項汽車零組件進口關稅。根據稅評結果,降稅後帶動其他稅目成長,將可抵銷關稅部分稅損,稅收部分將為正收益。

關務署署長謝鈴媛表示,當初引擎關稅定為17.5%,理由是自2002年以來,由於考量引擎是汽車的關鍵零組件,希望保留空間給國內生產研發,但至今10幾年來,我國的引擎還是倚賴進口,導致外界認為引擎關稅過高。

對於經濟部提出的稅式支出評估報告,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日前已回覆經濟部,原則上財政部對稅評報告內容並無意見,現在已經進入法制作業程序;而在完成法制作業後,將依照行政院態度,衡量是否直接核定,但若各界認為有其必要,該報告也可能由政委召開協調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