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研究:數學能力需要強大的自信作後盾

研究者發現,好的計算能力對慢性病患者有所幫助。(ShutterStock)
研究者發現,好的計算能力對慢性病患者有所幫助。(ShutterStock)

編譯/張妮
近期兩份研究揭示了數學能力對人們日常生活帶來的益處,包括良好的經濟規劃能力,甚至與健康相關;該研究還發現,僅有好的數學技能並不足以讓這項能力為你帶來益處,還需要強大的自信。

這兩份研究分別調查了數學能力對財務規劃,和慢性病狼瘡發展的影響。

主要作者俄勒岡大學(University of Oregon)的彼得斯(Ellen Peters)在推特上解釋了這兩份研究的發現:「在兩項研究中,有良好計算能力和自信的人表現最好,他們有更好的經濟狀況,在面對疾病的時候需要的額外干預手段最少。」

然而,如果數學能力不好,卻盲目自信做決定,結果將是最糟糕的,彼得斯說。

第一份研究調查了4,572人的財務狀況。數學能力好的參與者債務低,不會出現突然現金不足需要借錢生活的情況。可是數學能力一樣出色,信心不足的人對自己的經濟掌控能力仍然差一些;當然數學能力差,非常自信的人表現也很糟糕。

研究者認為,這可能是因為缺乏自信的人不善於把握發揮自己技能的機會,這一樣導致經濟狀況不好。

另一份研究對91位系統性紅斑狼瘡患者進行調查,測試他們的數學技能和自信程度。結果顯示,個人的技能與疾病的發展無明顯關聯,但是研究者發現,好的計算能力對慢性病患者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