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10歲童靠爸 文登金融期刊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期刊亂象頻傳,近日,前中共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黨委書記王鬆奇,長期讓自己10歲兒子在專業金融期刊刊登散文和詩歌之事曝光,引發輿論關注。

據中央社1月15日報導,有學者發現,前中共社會科學院金融研究所黨委書記王鬆奇長期在自己擔任主編的《銀行家》雜誌,開設「父子集」專欄,刊登自己的書法和10歲兒子的散文和詩歌,至今已有數十篇。

《銀行家》是山西省社科院主管、被列爲中共社會科學院人文核心期刊目錄的一本專業刊物。期刊宣稱「以推動中國金融業改革與發展爲己任,密切關注中國金融改革和金融發展的進程」。

但這本專業核心期刊卻被舉報,大量刊登與期刊定位無關的稿件,包括王青石的詩歌、散文等。

透過檢索可以發現,王青石2006年首次在《銀行家》發表散文和詩歌時年僅10歲。王鬆奇還曾在該期刊發表〈爸爸的話〉,推薦兒子新書。

究竟《銀行家》的選稿流程如何,這類稿件是如何登上版面,王鬆奇迴應稱,雜誌主要刊登銀行業的實踐業務、前沿問題和國外的一些先進管理經驗等,而其中「文化休閒」專欄主要刊登各種詩歌、書法、繪畫、回憶錄等作品。他認爲刊登自己的書法作品和孩子的文章沒有問題。

對此,網民們表示:「比比皆是」、「近水樓台」、「沒聽過我爸是李剛嗎?」同時,也有不少業內人士紛紛吐槽,他們認為,既然是專業雜誌就應該多刊登學術性、實務性的文章。此外,在自己擔任主編的期刊大量刊發自己和兒子的作品,無疑有「以權謀私」之嫌。

事件曝光後,《銀行家》雜誌主管部門山西省社科院機關紀委書記孫勇表示,山西省社科院已介入調查,相關情況正在了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