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醫療物資缺 陸地方政府互搶口罩

武漢肺炎疫情中,連續出現病人突然倒地的現象。(網路影片擷圖)
武漢肺炎疫情中,連續出現病人突然倒地的現象。(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文樸/報導】隨著武漢肺炎疫情全國範圍內失控,各地政府開始哄搶醫用口罩。即使中共國務院發通知,嚴禁扣留和調用醫用物資,但地方政府依然故我,非但沒有停止「搶劫」,而且越來越嚴重。外界質疑,大陸進入「地方割據」模式?

武漢肺炎已蔓延到大陸全境,隨著疫情不斷惡化,大陸各地的醫療物資:口罩、防護服等緊缺情況繼續加劇,各地政府開始搶奪其它省市的過境醫用物資。

中共國務院1月29日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地方各級政府「不得以任何名義截留、調用」醫用物資。但地方政府不但不聽,攔截這些物資的現象更加猖獗。

2月6日,雲南蒙自市被指扣押了廣西柳城縣的大量口罩。同週早些時候,雲南省大理市攔截了包括重災區的湖北黃石市及重慶市的數百箱口罩。

2月5日,重慶市政府委託供應商在境外購買的一批口罩在快遞運輸過程中被大理市衛生局扣押,希望後者予以放行。

搜狐網2月6日爆料說,大理市還攔截了發往河南信陽、成都麗江、廣西遵義等地醫用防護物資。因為只要是從東南亞、緬甸進口的物品,都要從大理市海關入境。

你攔截我的 我扣留你的

2月6日,山東省青島市發改委發給遼寧省瀋陽市的公函說,青島10萬隻口罩被遼寧省瀋陽市的海關暫扣後,將「按照對等原則」,通過海關扣留瀋陽從韓國採購的口罩。

此外,網上還曝出多地部門間的「搶劫」案。

四川錦江政府從巴中調運了30萬隻醫用口罩,由裝甲車和三十多名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察負責押送,中途被綿陽公安的幾十輛警車攔截,被迫留下20萬個醫用口罩。而綿陽公安將這些物資運回的路上,又遭到了金堂公安的搶劫,結果被綿陽強行闖關成功。

據報導,江蘇常熟從海外購進50萬個口罩,被廣州海關全部扣留。江蘇太倉市書記直接聲明:除了湖北的不攔,其它的都攔,特別是山東和廣州。

中共漸失對地方的控制

有分析說,疫情已經失控,北京正在逐步失去對各地區的控制能力。

也有媒體評論稱,各地政府如「山大王」般半路攔截口罩。根本不把中共國務院、中共中央放在眼裡,防疫如何能「堅持全國防疫一盤棋」?

深圳大學特聘教授、中國政治學者丁學良對BBC說,肆虐的疫情已讓一些地方進入了「凖戰爭狀態」,重要物資已經不再是私人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