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氣候變遷衝擊 南極企鵝銳減近8成

南極常見的頰帶企鵝,調查發現部分族群比50年前減少77%。(綠色和平提供)
南極常見的頰帶企鵝,調查發現部分族群比50年前減少77%。(綠色和平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南極生態50年間已出現重大變化,影響南極企鵝食物來源,紐約石溪大學生態與演化系副教授林區(Heather J. Lynch)表示,雖然牽涉許多因素,但所有證據都指向氣候變遷。

全球暖化對南極衝擊日益嚴重,6日位於南極的埃斯佩蘭薩基地,測得破紀錄攝氏18.3度高溫。台灣及全球溫室氣體,在過去50年持續增加,連帶使得南極常見的頰帶企鵝數量大幅減少。

綠色和平南極調查發現,頰帶企鵝(Chinstrap Penguin)族群過去50年間銳減,部分減少高達77%。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張皪心說,南極半島東北部的象島是企鵝重要棲地,調查團隊發現島上企鵝族群數量平均減少60%。根據估算,目前有5萬2,786對繁殖企鵝,相較1971年調查的12萬2,550對企鵝減少許多。

參與調查的林區說,企鵝族群銳減意味南極生態在50年間已出現重大變化,也影響南極企鵝的食物來源,雖然牽涉許多因素,但所有證據都指向氣候變遷。

來自台灣的調查團成員黃懿萱說,取得氣候變遷證據十分困難,但加速氣候變遷卻很容易,現代人日常生活、交通工具排出的廢氣,都對氣候造成負擔。南極正承受人類不友善環境行為的後果,呼籲台灣關心氣候變遷帶來的環境衝擊,減少對地球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