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內蒙古宣布全區封閉式管理

2月13日,內蒙古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通告,對全區所有單位、居民小區、嘎查村實行封閉式管理。圖為內蒙古呼和浩特的醫療人員。(Getty Images)
2月13日,內蒙古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通告,對全區所有單位、居民小區、嘎查村實行封閉式管理。圖為內蒙古呼和浩特的醫療人員。(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許蒔/綜合報導】當中國多省市封城之際,2月13日,內蒙古自治區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發布通告,對全區所有單位、居民小區、嘎查村實行封閉式管理,人員進出一律檢測體溫,並要出具有效證件,外來人員和車輛一律嚴控。

通告表示,入境內蒙古前14日內有與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觸史、湖北往來史的人員,要求接受集中隔離;去過其他疫情較重地區的人員要求接受集中隔離或居家隔離。

確診和疑似病例被要求在定點醫療機構治療,不允許跨區域轉移病例。另外,不是居民生活必需公共場所一律關閉;農貿市場、超市、藥店等場所,進入人員一律檢測體溫、佩戴口罩;快遞、外賣實行無接觸配送。

「紅事」停辦、「白事」從簡;居民不串門、不集聚,盡量不外出;除特殊需要外,建議每戶家庭指派1名成員定期外出採購生活物資。

截至目前,在中國境內已有湖北、江西、遼寧和安徽宣布封省,北京、天津、上海與重慶四大直轄市施行「封閉式管理」,至少有80多個城市宣布進行「封閉式管理」。

湖北省十堰市「戰時管制」

另據《新京報》報導,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疫情防控指揮部,於12日深夜發布第27號通告,宣布張灣區全域實施戰時管制,所有居民不得離開樓棟;並派人24小時管制,所有社區一律嚴格封控,非抗疫車輛一律禁止出入;所有強行衝闖者一律拘留。

通告還稱,所有需要集中隔離的密接人員、發熱人員一律集中入住張灣區醫學觀察點,並由公安機關從嚴管理、從嚴封控。管制措施原則上以14天為一週期。

根據資料,湖北省十堰市張灣區是中國東風汽車的發展地,人口約在40萬人左右。十堰市此舉讓民間更為恐慌,認為武漢疫情嚴重程度絕對超乎外界想像。

外界質疑,如果中共官方宣稱的感染確診病例數量以及死亡人數屬實,那麼當局為何封鎖80多座城市,如今更推出極端的「戰時管制」措施?儘管中共嚴密封鎖真實消息,但從中共實施的「戰時管制」不難看出,這次疫情的嚴重程度超出想像。

殯儀館緊急招募工人

與此同時,社群還出現了「殯葬隊」趕赴武漢支援的照片,以及湖北各殯儀館緊急高價招聘運屍工的廣告,令中國民間陷入一片白色恐怖。

自由亞洲電台推特帳號12日發出一張照片顯示,一群身穿制服、面戴口罩的殯葬業人員,站在重慶市一間殯儀館前高舉「重慶市援鄂殯葬服務隊」旗幟。

經濟學者「財經真相」表示,中國各地支援湖北不僅有醫生,還有殯葬突擊隊,「官方的數據你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