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正紀念堂轉型 專家:可建臺灣近代史博物館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有關中正紀念堂轉型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1日表示「不是拆掉或毀滅掉才叫歷史轉型」,應賦予新的功能與正向意義。對此,國際政治金融專家、評論員汪浩2日在臉書主張,把中正紀念堂改成「臺灣近代史博物館」,展出臺灣總統直選前100年歷史,作為與臺南「臺灣歷史博物館」日據前文物展的南北呼應。

中正紀念堂銅像、改名與功能轉變議題受關注,汪浩2日指出,中正紀念堂無論廢棄、閒置或消失,都不會是最好的方法,最好的方式是轉型,但目前沒有時間表,待文化部完成資料盤整後,行政院會進行跨部會討論。

汪浩建議,把中正紀念堂改成「臺灣近代史博物館」,展出自1895年馬關條約到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這100年臺灣的歷史文物,提供全民學習,了解臺灣近代史的最佳場所,也可供各出版社作為臺灣史的新書發表會和舉辦學術研討會的場所。至於臺南「臺灣歷史博物館」,可以更專注日據之前的古代史展覽,與臺北的「臺灣近代史博物館」南北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