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企業收集個資應付費 你的隱私值多少錢?

隱私政策推出之前,隱私價值的量化是必要的基礎。你的隱私值多少錢,想清楚了嗎?(123RF)
隱私政策推出之前,隱私價值的量化是必要的基礎。你的隱私值多少錢,想清楚了嗎?(123RF)

編譯/陳霆
如果有一天,科技公司打算向你購買個資,該付多少錢?你願意用什麼價格,向科技公司分享你的銀行餘額、指紋、所在位置、網路聯絡人或瀏覽紀錄呢?這些無形卻又珍貴的資產,到底有沒有「市場價格」?

日前,美國科技政策研究所(TPI)的一項研究,試圖針對以上的問題給出答案。

長久以來,我們的數位資訊就是科技公司重要的「商品」。當我們使用電子信箱、導航APP、翻譯APP、瀏覽器或社交軟體時,科技公司都持續的在收集我們的個資,只要精準分析,就可以了解一個人的偏好、習慣與購買行為等。

2017年,《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的一篇分析報導即指出,數位資料已是這個時代最有價值的商品。近幾年來,許多備受關注的消費者個資洩漏事件,都說明了消費者的個資,已成為企業們的新金礦,需要有力的監管。

對此,歐盟通過了嚴格的《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2020年1月1日起,《加州消費者隱私法》(CCPA)也正式上路。這說明了,社會大眾普遍認為,企業使用消費者的個人資訊,必須付出相應的成本。然而,這個代價又該是多少呢?

隱私的價格,可以被量化嗎?

這項美國科技政策研究所的調查,是第一個試圖量化「隱私的價格」的研究。

在研究中,研究人員進行了一系列的調查,試圖讓受訪者為自己的隱私「估價」,以釐清受訪者願意用什麼代價,將自己的隱私賣給企業。

這些隱私包括:財務狀況、生物識別特徵(指紋、聲紋)、所在位置、個人簡訊和網路瀏覽紀錄等。調查的對象則涵蓋了美國、墨西哥、巴西、哥倫比亞、阿根廷和德國等六國的消費者。

研究結果顯示,除了少數的問題之外,各國的人們對隱私資訊的看法很類似。平均而言,受試者最珍惜自己的銀行餘額,企業想要獲得相關資訊,必須付出每月8.44元(美金,下同。約255元新台幣)的代價。其次是指紋,價值每月7.56元。接下來是個人簡訊內容,價值每月6.05元。若想知道每月提領多少現金,則應該支付每月5.8美元。

某些隱私訊息,受訪者們顯然不太擔心。例如,想知道他們的所在位置,每月只需支付1.82元。研究者推測,這可能跟導航功能的普及有關,若不分享所在位置,就無法使用精準的導航功能。

不同的人對隱私權的看法

在所有接受調查的受訪者中,德國人顯然最重視隱私。尤其是財務相關的資訊,德國人的「估價」是美國人的3~4倍。

研究人員也發現,女性比男性更重視隱私,老年人比年輕人更重視隱私。然而,受訪者的收入與隱私的重視,並沒有明顯的關係。

相較於德國人和美國人,拉丁美洲的人們,對廣告的接受度較高,樂於在手機上看廣告。

根據與受訪者們的訪談,研究者發現,許多人可能不了解目前正在分享的個人資訊。例如:許多受訪者,一開始對於「分享聲紋」感到非常排斥,直到他們意識到使用Amazon Echo這類智慧型設備時,聲紋可能就已經被收集了。

不論我們喜歡與否,在這個倚賴大數據的時代裡,企業、團體乃至某些政權,仍渴望對私人資訊進行收集、分析與使用。

我們距離妥善保護、合理使用大眾的隱私訊息,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在後續的隱私政策推出之前,隱私價值的量化是必要的基礎。你的隱私值多少錢,想清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