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全國自強兒童」盼成齒顎矯正醫師 重建生命光采

桃園家扶中心主任張伏杉鼓勵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兒童巫玉敏。(記者徐乃義/攝影)
桃園家扶中心主任張伏杉鼓勵家扶基金會全國自強兒童巫玉敏。(記者徐乃義/攝影)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家扶基金會「2020年全國自強兒童」表揚的巫玉敏,出生時先天性唇顎裂,自幼由曾祖母照顧與不放棄,靠著教會、羅慧夫顱顏基金會、醫療院所、桃園家扶中心等各式資源的持續扶持,讓樂觀開朗的玉敏得以順利成長,心懷感恩且知足的玉敏,感謝許多背後關心她並幫助過她的人,帶給她支持與溫暖的力量,讓她有勇氣面對許多關卡,並綻放正能量、活出新自我!玉敏期許自己未來能當一名齒顎矯正醫師,幫助其他唇顎裂的孩子,修補的不只是缺口,而是重建生命的光采,展露自信的笑顏。

巫玉敏在廚房幫忙炒料的身影。巫玉敏在廚房幫忙炒料的身影。(記者徐乃義/攝影)

巫玉敏今年12歲,就讀國小六年級,先天性唇顎裂,父親不顧家計、母親無力獨自承擔照顧與龐大醫療費,自幼由曾祖母照顧迄今。也因唇顎裂緣故,經歷多次牙齦植骨矯正手術,為不讓曾祖母為其擔憂,縱使萬般疼痛也咬牙吞忍,只敢躲在棉被裡流眼淚,每次術後曾祖母就陷入不忍心與自責的情緒,但身形瘦小個性堅毅的玉敏見狀,反而會安慰曾祖母說著:別難過,我會學習接納自己的「特別」。

巫玉敏祖孫一起,真情流露。巫玉敏祖孫一起,真情流露。(記者徐乃義/攝影)

巫玉敏因天生缺陷影響外貌,但個性熱心、樂於助人,在學習態度上認真向學,成績維持中上水準,從不讓家人操心。品學兼優的她,也是獎助學金的常勝軍,亮眼的表現只為了讓夢想更靠近,成為曾祖母的驕傲,回到家主動承攬洗碗、掃地、曬衣服等家務事,小小年紀即具有廚藝天分,平日裡最拿手的料理就是蛋炒飯,連曾祖母都稱讚不已,曾祖母年紀增長,身上陸續出現許多病痛、身體不適等症狀,但玉敏總是貼心的幫忙曾祖母按摩發麻的雙腳、減輕痠痛。

玉敏曾跟社工分享其小小心願,是希望趕快長大賺錢,買一棟屬於自己房子,讓同住的曾祖母與姑婆能有個安身之所,不用到處租房子、四處搬遷;期望自己趕快長大的同時,卻又擔心著不希望時間過太快,深怕曾祖母到時已不在人世,全家人十分珍惜一家團聚的時光,雖然生活清苦、粗茶淡飯,但只要彼此依靠著彼此,生活再苦亦甘之如飴。

因愛而生,玉敏期許成為齒顎矯正醫師幫助別人,也感謝元大金控、元大文教基金會提供自強兒童巫玉敏獎助學金一萬元、全套運動服飾、運動鞋及LED光學檯燈;福瑞睿狐股份有限公司提供KAN KEN包,讓她可以觀先接受表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