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反制中共 美將推動台加入WHO

美國國務院1日發起「#TweetForTaiwan」(#為台灣推文)以及「#TaiwanModel」(#台灣模式)的標籤。(推特擷圖)
美國國務院1日發起「#TweetForTaiwan」(#為台灣推文)以及「#TaiwanModel」(#台灣模式)的標籤。(推特擷圖)

【記者賴意晴、李怡欣/編譯】美國國務院及駐聯合國代表團近期皆透過推文,讚許台灣防疫有成,並支持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美國媒體透露,川普政府內部目前有一份草案,計畫藉由支持台灣反制中共,同時懲罰繞著中共轉的世界衛生組織(WHO)。

福斯新聞(Fox News)週一(5月4日)報導,美國國務院1日發起「#TweetForTaiwan」(#為台灣推文)以及「#TaiwanModel」(#台灣模式)的標籤;隔日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也推文跟上,表示世界需要台灣一起並肩作戰,並譴責WHO等國際機構總將台灣排除在外。

據報導,川普政府計畫推動台灣成為WHO觀察會員,目前已獲得澳洲的力挺,並將繼續向英國、德國及法國尋求支持。消息來源指出,把台灣推至WHO這個舉動,對台灣來說是一大鼓舞,同時有鑑於中共不把台灣視為一獨立國家,這對中共來說無疑是炮火十足。

報導還提到,WHO對於台灣議題幾乎是閉口不談,先前世衛發言人被問及台灣議題時,還聲稱:「台灣的成員資格取決於成員國,而非WHO的員工。」

川普總統3日在福斯新聞網的節目再度表示,WHO總是傳達關於中共病毒的錯誤訊息,還一直以中共為中心,繞著他們轉,川普說:「WHO錯過了每通電話,這組織真是場災難。」

此外,美國政府也在覓尋其他全球性的公衛組織,把從WHO切斷的資金挹注在他們身上,同時也考慮成立一個全新的國際衛生組織,讓美國在當中扮演要角。在此前,美國是WHO的最大金主,每年提供的經費約4億至5億美元,中國為4千萬美元。

台灣仍未獲WHA邀請

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5日在例會上表示,台灣尚未接獲WHA邀請函,將持續努力爭取,目前已有2個台灣友邦向WHA提案,要求就台灣參與問題辯論,其他友邦也會陸續提案,相關資訊屆時一併公布。

歐江安強調,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WHA第25.1號決議僅處理「中國代表權」問題,並未觸及台灣,只有民選台灣政府才能在國際社會代表台灣人民。台灣將繼續爭取觀察員身分出席,情勢困難但絕不放棄,會努力爭取到最後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