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天乾物燥,小心火燭!

夏季用電 慎防火災

電氣因素是引起火災的最大原因,其中冷氣和電風扇是高溫天氣中常見的起火源。(Shutterstock)
電氣因素是引起火災的最大原因,其中冷氣和電風扇是高溫天氣中常見的起火源。(Shutterstock)

文/蘇冠米
古代打更人每晚唱警語:「天乾物燥,小心火燭——」到了現代,則是要「小心電器」。在臺灣,電氣因素是火災發生原因首位。在氣溫高的夏季,使用消暑電器時更應該小心!

電器產品讓現代生活變得十分方便,但也存在潛在危險。例如,使用不慎可能引發火災。

夏日常見火災原因:冷氣、電風扇、抽水幫浦

高雄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股長蔡宗翰指出,電器引發火災的原因包括:短路(短路使電流暴增幾倍甚至幾十倍,使溫度急劇上升)、過熱、通風散熱不良、使用不當(未按規定使用,或忘記關閉電源)、接觸不良(接觸部位過熱)、積汙導電、漏電、靜電等。

冷氣和電風扇是高溫天氣中常見的起火源。(DIRK WAEM/AFP via Getty Images)冷氣和電風扇是高溫天氣中常見的起火源。(DIRK WAEM/AFP via Getty Images)

在臺灣,電氣因素是火災發生原因首位,約占火災案件總數的30%。當天氣逐漸變熱,冷氣和電風扇成了常見的起火源。高雄市消防局火災預防科科長高文宗表示,夏天很常遇到安裝在陽臺的冷氣燒起來,以及電風扇的馬達卡棉絮造成電線走火。

梅雨季,小心潮溼短路

面對即將到來的梅雨季,潮溼的環境容易造成感電(電流通過人體產生衝擊),還會造成短路,引發電氣火災。

電源延長線是容易導致電氣火災的常見原因之一,因此要避免在同一條延長線上使用太多高耗電的電器設備。(Shutterstock)電源延長線是容易導致電氣火災的常見原因之一,因此要避免在同一條延長線上使用太多高耗電的電器設備。(Shutterstock)

高文宗補充,臺灣進入夏天會迎來颱風季,颱風過後往往會有短暫停水,住宅中安裝抽水幫浦的民眾,在停水時應先關掉。因為抽不到水會使馬達空轉,久了就會燒起來,這是夏天常見火災因素之一。他提醒,平時使用抽水幫浦若發出很大聲音或聞到塑膠味,就要馬上關掉。

使用冷氣、電風扇注意2點

由於冷氣、電風扇在夏季容易引發火災,應避免常見起火因素,平時使用時注意2點:

1.定期以乾布擦拭插頭。

尤其是冷氣的插頭容易積累灰塵、棉絮,碰到水氣就有可能成為導體,造成插座的兩極出現迴路,形成積汙導電。

2.常清潔冷氣的空氣過濾網,以及電風扇的馬達。

冷氣過濾網若長期沒清洗、積汙會影響散熱,增加起火風險。電風扇使用久了,如果發出明顯聲響時,很有可能是馬達卡了棉絮、灰塵。因此在清潔電風扇時,不是只有清除葉片灰塵,馬達處的塵埃也要定期清理並滴潤滑油。

此外,有些民眾擔心寵物中暑,即使沒人在家也會開冷氣或電風扇給寵物吹。高文宗認為,電器不應開太久,要適當休息,如果怕寵物受熱,可安裝定時器。以冷氣為例,設定運轉2小時讓室內溫度下降就關機,等休息時間一過再設定開機。

在炎熱的天氣,還要注意電器散熱的問題,靠牆的電器建議與牆壁距離10公分。電器不用時,最好拔掉插頭。

裸露電線易成潛在導火源!

電源延長線是很常見的生活用品,卻是容易導致電氣火災的常見原因之一,因此要避免在同一條延長線上使用太多高耗電的電器設備。

電源延長線 選購4要點:

高文宗表示,不鼓勵民眾用電源延長線,如果要使用,購買時應注意4點:

1.延長線安培數要大,例如15安培(15A)。避免用電量較高,安培數不夠而超載,造成短路引發火災。

2.每一個插孔都要附有開關,使用時再開,較不怕過載。

3.延長線不要太長,避免踢到、跘倒或重物輾壓。因為電線被拉扯、彎折或輾壓,容易破壞絕緣層造成短路。

4.商品有合格標章。

安置在戶外的電線要做好絕緣保護,例如使用電線絕緣保護套,不建議使用密封效果較不好的電氣絕緣膠帶。因為長時間在外日晒雨淋,電線容易劣化,可能進水,進而產生電氣類火災。

戶外的插座也需要加裝保護蓋,可防塵、防潮。室內的插座也要遠離浴室等易受潮的地方。

不論室內或室外,裸露的電線越少越好。高文宗指出,「外露的電線就是潛在的導火源」,因此最好用耐燃管材、壓條保護,可預防重物壓到並防老鼠啃咬。裸露的電線附近也不能放置可燃物,以免不小心走火時,讓火勢延燒。

避免堆積可燃雜物

若真的意外起火,也要避免讓火苗有機會延燒成大火。

首先,屋內要避免堆放大量可燃雜物,尤其是電器、裸露電線附近;安裝冷氣的陽臺也要保持空曠。不當雜物減少,可降低火災發生的速度,增加逃生應變的時間。

室內裝修要使用防火材料。磚牆、RC水泥和矽酸鈣板等防火建材,至少可防火1小時,萬一火勢變大逃不出去,可以躲起來等待救援。

住警器爭取逃生時機

萬一不幸發生火災,家有若有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警器),可及早發出高分貝嗶嗶聲,告知住戶發生火災,爭取逃生時間。

住警器要每一樓、每一房間都裝,包括樓梯間跟走廊。以透天住宅為例,如果只裝一樓客廳,但人若關在3樓房間裡聽音樂,會聽不到住警器發出的警報。

高文宗解釋,住警器至少發出70分貝以上的聲音,據美國研究,每差一樓會少20分貝,若門關起來,依門的材質會少10到20分貝。但把一個人吵醒,最少要40分貝,如果住戶是年長者、睡前喝酒或吃安眠藥,或是正在聽音樂,就會聽不到。

假如民眾的預算非常有限,至少要一樓裝一個,並在每個樓層取中間位置安裝,例如裝在臥室外的走道上,不要距離某些房間太遠。

萬一不幸發生火災,家若有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警器)可及早發出警告。(PHILIPPE HUGUEN/AFP via Getty Images)萬一不幸發生火災,家若有安裝「住宅用火災警報器」(住警器)可及早發出警告。(PHILIPPE HUGUEN/AFP via Getty Images)

因住警器分為「偵煙式」、「定溫式」,頻繁飄出煙霧的區域像是廚房,得安裝「定溫式」,客廳、臥室最好安裝「偵煙式」,因為後者較靈敏。

據美國從2009年到2013年的統計,每100件住宅火警,沒裝與裝了住警器的死亡率從1.18%降到0.53%,整體降低超過五成。

高文宗強調,住警器唯一的功能是告知發生火災,不會阻止火災發生,也不會讓火勢擴大變慢,因此要回歸火災最原始本質,預防火災發生的因素、減少家裡可燃物,以及使用防火建材。◇